走访林下养殖场 看中华埠如何护生态富农民

2011-11-08 14:1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马上就要进入中华埠社区的时候,记者在路旁看到了一个显眼的广告招牌,招牌上的内容很简单,只有“土鸡蛋”三个字和简单的联系方式。招牌虽然简单但却很显眼,因为这条路是进入中华埠社区的必经之路,中华埠社区居委会也在这条路上。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走访林下养殖场 看中华埠如何护生态富农民

  时间:10月24日  地点:棘洪滩街道中华埠社区  大众网记者:刘欣

中华埠村委会主任徐耀基介绍发展经济林及开拓林下养殖带动农民增收的经验。(曹亮 摄)

大众网走基层问民生采访小组记者韦辉在经济林下采访养殖户孙立强夫妇。(曹亮 摄)

林下养殖产出的鸭蛋、鹅蛋供不应求。(曹亮 摄)

中华埠社区林下养殖户孙立强夫妇笑不拢嘴,日子越来越红火。(曹亮 摄)

    马上就要进入中华埠社区的时候,记者在路旁看到了一个显眼的广告招牌,招牌上的内容很简单,只有“土鸡蛋”三个字和简单的联系方式。招牌虽然简单但却很显眼,因为这条路是进入中华埠社区的必经之路,中华埠社区居委会也在这条路上。

    二十分钟后,当我们来到居民孙立强家采访的时候,经过询问得知,路口的广告牌就是他家的。孙立强家是中华埠社区里头一个开展林下养殖的,去年第一年就挣了十四五万,今年扩大了养殖规模,“收入能比去年高不少”,孙立强笑呵呵地跟我们说,站在一旁的妻子徐大姐更是一直在笑。去年七月份,孙立强放弃了一直在做的建筑业,回到家乡包了居委会的80多亩林地开始了林下养殖。“建筑这两年不好干,现在这样更自由,时间也宽裕,孩子就在身边,图个自在”,孙立强跟记者这么解释“转行”的原因。

    孙立强跟记者介绍说,像他这样的林下养殖户在中华埠目前仅有六七户,他家是村里第一户开始林下养殖的,村里对林下养殖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正在大力推广。现在孙立强家承包的八十亩林地里养着三千多只鸡,百十只美洲雁,近五十只鹅,二十来只鸭,“在林子里放养,喂的都是玉米和豆饼,咱这是纯正的绿色生态养殖,鸡蛋都是生态鸡蛋”,孙立强自豪地说。当记者问起孙立强现在的收入和付出的成本时,他高兴地跟记者说起了如今的行情:“土鸡蛋现在能卖到十五块钱一斤,家里养着三千只鸡,零散养的美洲雁、鸭子、鹅这些数量不多但是行情都很好,一年能挣到十四五万,但总共交给村里的土地承包费才不到一万块钱。”“那鸡蛋的销量有保障吗?”听到记者这个问题,孙立强和旁边陪同来采访的村干部都笑了起来,“都抢着来买,纯天然的土鸡蛋销路根本不愁,供不应求,供不应求!”听到这话,记者也跟着乐了。在跟孙立强聊着的时候,孙立强的妻子徐大姐正要提着篮子去林子里捡鸡蛋,记者看到便上前与她聊了起来。徐大姐说,母鸡下蛋一天最集中的是两次,上午八点半左右和下午四点半左右,另外上午十点半和下午十二点半她还会再去收一次,“一天下来您要围着林子走四趟?”记者有些吃惊,“是啊!”边说着,徐大姐笑着走到近处的鸡窝弯下腰就开始拾鸡蛋。

    中华埠社区,隶属于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办事处,目前有住户1260户,辖区内有3500余人。中华埠社区属于受到引黄济青水库影响需要实施水源地保护政策而限制开发的社区之一,不适合发展工业。所以,“一村一策”政策就在中华埠社区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中华埠社区居委会书记徐耀基跟记者介绍说,引黄济青工程占用了村里5700多亩地,依靠引黄济青水库,村里从03年开始建设经济林,种的3千多亩速成杨林采用间伐和轮伐的方式,既保证了收入又维护了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林下养殖,就是中华埠近几年摸索的又一条因地制宜、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可持续,是记者在中华埠采访时被多次提到过的一个词语。徐书记对记者说,中华埠处于生态区,村里的经济发展必须首要考虑保护生态,所以可持续发展在中华埠是最重要的关键词。说到这里,徐书记指着我们来时的路说:“你看这条路,如果你们夏天来,两边的树荫连成一片,凉快地很,那才是真正的林荫道!”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