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走走基层,接接地气儿

2011-11-08 14:2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小的时候随姥姥姥爷在农村生活过几年,后来到城市里生活和学习,再后来到更大的城市里读大学和工作,可在农村的那些时光一直是我最快乐的日子。多么想再回去走走看看,总觉得在那里才能真正接到地气儿,心里才会踏实。

  走走基层,接接地气儿
  10月25日 星期三 晴

大众网走基层问民生采访小组记者刘欣走进棘洪滩下崖幼儿园进行采访。(曹亮 摄)


  小的时候随姥姥姥爷在农村生活过几年,后来到城市里生活和学习,再后来到更大的城市里读大学和工作,可在农村的那些时光一直是我最快乐的日子。多么想再回去走走看看,总觉得在那里才能真正接到地气儿,心里才会踏实。
  坐在采访车上驶向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办事处的时候,心里就颇为感慨。小的时候私家车的数量还比较少,回一次姥姥家大部分时候是需要坐公共汽车的,当时来回一趟需要12块钱,这些年油价直涨,可能已经远远高于12块钱了。而现在呢,外地来的我们坐在采访车上,遵循着GPS导航给出的线路走,也不会听到卖票大姐的高嗓门了。到达棘洪滩的时候,心里竟有些忐忑,这跟近乡情怯的感觉还不太一样,亲眼看到、亲耳听到农村这些年的发展,那种感觉就像是自己最亲近的人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一样,为她欣喜竟也有些愧疚,为自己这么久都没来看看“亲人”而感到愧疚。
  在走访的下崖社区和中华埠社区里,我们去到了居委会、幼儿园、小学、活动中心和农户的家里,那种感觉真是既熟悉又陌生。在幼儿园,看到布置温馨、生活设施齐全的教室;在学校里,看到停放整齐的校车,高标准的餐厅;在活动中心,看到塑胶跑道和一系列的健身器材;在养鸡户孙大哥的家里,看到他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看到这些与自己当年的农村生活不一样的“陌生”场景,我忍不住想问:这哪是农村?又不禁感慨:这就是农村!
  在养鸡户孙大哥的家里,林子里散养着上百只鸡、鸭、鹅,走在林子里,不小心就能踩到鸡屎,可自己却一点都没在意,心里还格外地感觉踏实。跟孙大哥的妻子徐大姐聊天的时候,她说她一天都要在林子里走四次去鸡窝里掏鸡蛋,我突然想到了姥姥家原来院子里养着几只母鸡,冬天的时候天没亮,姥姥就早早地把鸡窝里母鸡下得蛋拿出来,等姥爷醒了,给他用热水冲杯鸡蛋羹,加点白糖,那种感觉真是叫温馨!
  回城的路上,思绪还在飘,觉得走得这趟基层还不够过瘾,要是可以的话,真该在徐大姐家住上几天,跟她一起喂喂鸡、去鸡窝里掏鸡蛋,那才是真的接到了“地气儿”!从基层里走出来,来到城市里工作的我们,特别是我们做编辑记者的,真该多到基层走走,多去接接地气儿,这样我们的采访才有真感情,这样写出来的稿子才够真情真切!(刘欣)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