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让心灵也下基层

2011-11-08 14:0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心灵 下基层 记者 手记
[提要] 说实在的,那次采访对我是个精神洗礼。一位在“庄稼地里长出来的记者”,在6年的时间里走遍了山东140多个县,这是他下基层的真实写照。于是,他的“思路”引领着我下了一次基层。

  □大众网记者  曹亮
  2010年初,省“两会”期间,我采访了“当代好记者”陈中华,并在大众网开设了《老陈漫谈两会》(http://www.dzwww.com/2010/sdlh/mhlh/)专栏。说实在的,那次采访对我是个精神洗礼。一位在“庄稼地里长出来的记者”,在6年的时间里走遍了山东140多个县,这是他下基层的真实写照。于是,他的“思路”引领着我下了一次基层。

  “漫谈”期间,陈中华为大众网网友提供独道观点和长期调研心得。他在农村住房改造、“新农合”运行机制、学子自主创业、保民生投入、后家电下乡期促消费、农民工返乡创业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真知灼见。这次采访,他让我知道,在广袤的农村大地有着鲜活的实例,有着最贴近民生的新闻,有着无穷的新闻线索。怎样把这些丰富的农村发展经验,转变为区域带动效应,这正是媒体记者下基层的作用之一。

  2011年5月,我在省文明办的带领下,奔赴章丘、临淄、广饶、平原、邹平等地实地采访“乡村文明”发展情况。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是“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的乡村以及各村发展的先进做法,值得宣传、值得推广。这是一次切身体验下基层。

  今年10月底,我在总编辑的带领下深入青岛城阳农村采访。在整理稿件时,我突然想起了:“章丘大葱”、“苍山大蒜”、“寿光大棚”这种“一村一品”或者“一县一品”的发展模式,这是陈中华老师在谈“农民工返乡创业需加强引导扶持”话题时提到的。而这个话题恰恰与我们采访的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徐正岱所提的“一村一策”发展模式相契合。使我震撼的是,在棘洪滩下崖社区实地采访时,孙文波书记的介绍和我们的实地采访,真实让我们看到了、感觉到了“一村一策”经济力量以及惠民成果。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内心不由地感动。感动的是,我从一个感悟下基层到切身体悟下基层,找到了生动的实例;感动的是跃然网上的建言献策在基层得到了推广;感动的是,基层工作者的踏踏实实为民给老百姓带来了真实惠。

  说实在的,我也是农民培养出来的,每当假期还真实体验着基层劳动者的辛酸。这次下基层采访,我在棘洪滩下崖社区居委会为民服务大厅看到了这么几个大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带着心灵去采访,真正体会到了怎样为公,怎么为民。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