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户撒刀王

2011-11-22 20:33: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刀王;户撒刀;沐英;传承人;农业网站;管制刀具;长老
[提要] 早在获户撒乡首届刀具评比大赛第一名之前,项老赛“刀王”之名早已流传在外。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户撒刀名气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围绕户撒刀王展开的市场纷争。

  各路高手争锋户撒刀王

  现状

  3月下旬,在这个被誉为“佛祖的后花园”柔美静谧之地的户撒坝子,阿昌族户撒刀这个血性的符号,传承600多年至今,依旧炉火纯青。

  刀王比赛是户撒阿昌族乡一年一度最隆重节日阿露窝罗节的必赛项目,今年却取消了。停赛的背后,究竟是户撒刀王后继无人,还是群雄逐起莫衷一是?

 

项老赛

 

  老牌刀王 项老赛

  在外名头最响亮

  48岁的项老赛身型依旧魁梧,声如洪钟。因为已是多次见面,项老赛没了那句“我是项老赛,刀王项老赛”的招牌式招呼,但举手投足间刀王派头不减。

  早在获户撒乡首届刀具评比大赛第一名之前,项老赛“刀王”之名早已流传在外。户撒刀制作工艺被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项老赛被评为首个传承人,“刀王”的宝座稳如山。

  祖上4代打刀,项老赛自小随父学习打刀技术,14岁开始独立操作,34年来打过刀具无数,精湛的淬火技术无人能敌。在户撒刀泰斗界,48岁的项老赛是最年富力强的一个。

  项老赛当然是户撒刀的招牌,在外界的名头还是最为响亮。他家刀铺门并不经常开,但总有远方的刀客敲门而入,仅这一个铺面一年的户撒刀销售量就在10万元以上。

  然而,不同的是,已经有人开始跟他抢这块刀王的招牌。

 

娄家代表人娄宗培

 

  新晋刀王 娄四东

  刀锋之利令人叹

  刀锋上搭着两条毛巾,长刀一挥,两条毛巾立刻断为4截;再加上一条毛巾,长刀一挥,3条毛巾齐刷刷断为6截。在娄四东家的电脑上,三弟娄学宇给记者看了2007年娄家在刀王比赛现场的一段视频,刀锋之利,令人赞叹。

  2006年第一次刀王比赛只拿了第二名的娄家,在2007年的第二届户撒刀具评比大赛中,与项老赛并列第一;在2008年的第三届户撒刀具评比上,再度荣获“锋利工艺”、“刀壳设计”等几个特别奖项。

  “要参加比赛没有足够的准备是不行的,每年比赛前的半个多月就开始准备了,硬度、样式、包装都要下工夫。”娄四东的父亲娄宗培告诉记者,大儿子娄四东以前做运输,学习打刀的时间并不是很长,每一次参加刀王比赛前,一家人都会认真准备。

  娄四东的个人网站上有多段娄家比赛时的神勇视频。新晋刀王家族的自我宣传意识强烈程度及其利用网络和视频传播的技术手段,出乎记者意料。

 

李德永

 

  民间高手 李德永

  妙手重现七彩刀

  其实除了项老赛和娄四东外,户撒民间打刀高手众多。其中,将曾经失传的七彩刀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李德永,在户撒刀界同样享有盛名。

  在手工锻造的刀面上,将不同钢材完美融合在一起,完全没有任何的裂缝,融合处仅留下一道道美丽的花纹。凭借七彩刀,68岁的李德永不仅赢得了2008年刀王比赛的“创新奖”,也赢得了民众冠以的“刀王”称号。此外,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建州50周年献礼、长达6米多的“天下第一刀”,同样出自李老之手。

  “明年一定会参加刀王比赛。”李老淡淡地说。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