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负盛名的阿昌户撒刀

2011-11-22 20:33: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阿昌刀;户撒刀;沐英;麓川;青龙刀;家族;腰刀
[提要] 阿昌刀产生于阿昌族聚集的户撒,因而人们习惯叫“户撒刀”。阿昌刀中的另一个较有名的品种是小刀,亦称小尖刀,名目繁多,款式别致,尤如腰刀、匕首、短剑驰名。阿昌刀,以其精湛的艺术著称于世,在社会化、机械化生产程度较高的今天,在所有的刀具家族中,它仍然是一颗闪亮的民族瑰宝。

  阿昌刀产生于阿昌族聚集的户撒,因而人们习惯叫“户撒刀”。阿昌刀历史悠久,早在明清时期就享有一定盛名,远销缅甸及境内怒江以西地区,为各民族所喜爱。

  阿昌刀的来历有各种传说,但有文字记载的不多,多数学者认为,阿昌族定居户撒时,已掌握制铁技术,但阿昌刀精湛的生产技术则是明初沐英入云南征麓川时带来的,其理由是明朝军入西南边疆以后,在长期的征战中需要大量的兵器,主要是刀剑。由于受环境制约,与内地联系困难,所以兵器的补给主要靠当地生产,于是留守户撒的明军中的工匠便把打刀工艺传授给已有制铁技术的阿昌族,便打制出了钢质较好的阿昌刀,以后世代相传,工艺不断发展,至今成为品牌多样、质量上乘的名刀。

  现今户撒阿昌族老人中还流传着这样的故事:相传,太上老君是铁匠,法术很高,可以用手拿着烧红的铁放在自己的膝盖上敲打,并在户撒河里淬水,这样打制出来的刀具钢质特别好。又传说,当初阿昌族铁匠使用的是一般火夹,没有力,很不好使用,后来明将沐英传授了长把钳的使用方法。沐英用口传,但阿昌族师傅听不懂,沐英又做了一个翘二郎腿的动作,聪明的阿昌族一看就明白了。这些故事虽带有神话色彩,但也表明了阿昌刀与沐英有着特殊的缘分。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