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昌族的鬼魂神灵崇拜

2011-11-22 20:28: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善鬼;鬼魂;阿昌族;恶鬼;牲畜;神灵崇拜;瘟病
[提要] 比如太阳鬼、月亮鬼、狮子鬼、狼鬼、毛虫鬼、藤子鬼、饿痨鬼等,都是些凶恶的鬼魂,人们提到这些恶鬼时,有的会谈虎色变,有的则深恶痛绝。这些恶鬼善鬼是阿昌族先民在无法解释自然力和自然现象时产生的崇拜对象,在敬畏或痛恨之余,就设法驱恶崇善。

  梁河、潞西地区阿昌族多半信奉鬼魂、神灵,在他们的观念中,神与鬼并没有明确区分,认为自然界的日、月、山、川、巨石、怪树等等,莫不具有灵魂,而各种鬼魂、神灵都蕴藏着超人的力量。不过,它们还有善、恶之别。恶鬼、恶神有致人疾病,祸害人类以及牲畜、家禽的魔力。比如太阳鬼、月亮鬼、狮子鬼、狼鬼、毛虫鬼、藤子鬼、饿痨鬼等,都是些凶恶的鬼魂,人们提到这些恶鬼时,有的会谈虎色变,有的则深恶痛绝。人们迷信被太阳鬼、月亮鬼"咬着",就会眼睛痛;被藤子鬼"咬着",就会生疮;被毛虫鬼"咬着",全身会起红疙瘩;被琵琶鬼“咬着”,就会肚子痛;被琵琶鬼"咬着" 的小孩会死;牲畜被狼鬼"咬着",就会害瘟病,且蔓延全村寨,所有牲畜都会得瘟病而死;被野山神"咬着"的手会呆呆不动等等。可用来驱瘟避灾的主要方法,是向有关鬼神献祭一点饭菜,烧一些纸钱。灵验与否,那就只有问当事人了。

  善鬼则能保佑人们免受灾难,给人带来财富和幸福。如"榜"鬼能助人生财致富,"谷期"能使粮食丰收,山神能保护山林和山地农作物生长,土鬼能使农作物生长旺盛,猎鬼能帮助人们捕获猎物,但"善鬼"的善良也不是绝对的,"得罪了它"也会被"咬"。

  这些恶鬼善鬼是阿昌族先民在无法解释自然力和自然现象时产生的崇拜对象,在敬畏或痛恨之余,就设法驱恶崇善。讨好恶鬼,为平息它们的作祟,酬谢善鬼,为祈求他们的保佑。人们每年都要定期或不定期杀宰牲畜祭献,每当节日庆典或遇上天灾人祸或瓜葛不顺之事,都要备酒肉饭菜和其他物品祭献,如梁河地区每年耍几次狮子灯就是为驱逐使牛马遭瘟病的狼鬼。

  阿昌族原始宗教祭祀的主持者有"莫陶",卜卦师以及"掌塞"三种。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