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交通

2011-11-18 16:26: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白族地区;马帮;霁虹桥;博南道;西南丝路;1996年;洱海;史记·西南夷列传
[提要] 白族地区地处云贵高原,历来山高谷深,交通不便。《史记·西南夷列传》有“秦时……略通五尺道”的记载。汉唐数百年,开凿“博南道”,使“西南丝路”畅通,并在澜沧江上架起了“天南锁钥”的“霁虹桥”。

  白族地区地处云贵高原,历来山高谷深,交通不便。《史记·西南夷列传》有“秦时……略通五尺道”的记载。汉唐数百年,开凿“博南道”,使“西南丝路”畅通,并在澜沧江上架起了“天南锁钥”的“霁虹桥”。唐代,南诏境内已设立驿站。明代,通道和驿站不断延伸,大理境内有驿堡15处,直到建国前,古驿道已有5000多公里。与之相适应的是,运输由人背逐渐发展为长途驮运的马帮。中型马帮有几十匹骡马组成,大型马帮则有一二百匹骡马。抗日战争期间加速了滇缅公路的修建,经过大理境内的里程有283公里。但真正的公路运输与载客还是新中国建立后发展起来的。下关至西藏的滇藏公路全程716公里,在大理境内有142公里。截止1992年,大理州境内拥有公路6274公里,其中县道2518公里,乡道2353公里,已形成干支相连的公路网络。

  滇池和洱海航运历史较长。洱海止1992年统计,已拥有各类船只4117只。过去的帆船,全部改造为小机挂桨推进,已造大理号、风光号、榆风号三艘客轮。全州有各类大中型拖拉机1248台,手扶拖拉机及三轮摩托340万台。畜力车3000余辆,驮马约7000余匹,作为机动车辆运输能力的补充。1996年6月,昆明至大理的铁路正式运营。1996年,大理飞机场正式通航。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