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族的茶食套餐

2011-12-12 15:2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布朗族;茶叶;竹筒茶;热干燥;套餐;米茶;蜂蜜茶
[提要] 贵客光临,要摘来鲜嫩的茶叶,砍来新鲜的竹子,将竹子制作成筒,塞入茶叶后将竹筒放入火中烧烤,直至筒内鲜茶叶煮熟。而后把竹筒从火中取出来,将茶叶放入碗中,加入蜂蜜,再把烧沸的开水冲入碗中。

  布朗族是双江最古老的民族,有悠久的种茶历史和丰富独特的茶文化。布朗族俸春华先生对双江布朗族茶食又化有一定的研究,本文根据他的介绍记述。

  布朗族居住的地方都是山区、半山区地带,他们历史上长期种植、经营茶叶,生活离不开茶叶,或贫或富、或悲或喜,惟茶是举.而茶叶曾有绿色丝绸、绿色金子之称,茶叶始终是布朗族的经济支柱。茶兴则民兴、茶衰则民衰,茶叶无论在他们的经济生活还是文化生活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布朗族早就认识到饮茶食茶对人体的诸多益处.他们在历史上就有以茶入食的习惯,其中一例:嫩茶拌豆腐,布朗族有制作腌豆腐的习惯,每年冬腊月间,家家户户都要做够一家人食用一年的腌豆腐及其他酱莱.春回大地,茶树苏醒,绿叶满枝.茶农起早贪黑上山采茶,山路遥远,他们就备上一盒饭,并在竹制的莱筒里盛满腌豆腐,中午吃饭的时候,只需将刚从树上采下的鲜嫩的茶叶和腌豆腐搅拌,就可成为一道下饭的好莱.食之苦中带辣,而后是浓浓的回甜味,满口清爽。

  以茶入药,也是历史上布朗族饮茶用茶长期使用的方法。值得一提的是“糊米茶”和“明子茶”。

  糊米茶的制作方法是:先把土茶罐放入火塘中烤热,放入适量糯米烤黄,再放上茶叶同烤,加入开水,再放入事先切好的通管散、甜百解、姜片,还有从山上采回来的一种灌木的叶,叫扫把叶。待上述各种原料烹煮、开沸数分钟后再加入红糖,红糖化尽,溶解完毕,茶水泛波,色彩澄黄,其味诱人.此药治久患感冒、咳嗽、喉痛,热干燥等病。

  明子茶的做法与糊米茶相似,只是用配料时,松明取代通管散、甜百解和扫把叶即可.此药治肠胃不适,便秘等病。

  茶在布朗人的观念中是圣洁之品,可供献祖宗神佛,也可馈赠亲朋好友。在最庄重的婚约定亲礼品中、也少不了茶叶.直到今天在广大的布朗族农村,当男青年找到对象、选中意中人,双方情投意合可以定亲时,带礼品数量不多,然而,茶叶是绝然不可以少的.

  竹筒茶、酸茶、竹筒蜂蜜茶,是历史上布朗族独有的茶技.

  竹筒茶的制作方法是:将鲜墩的茶叶采撷回来后,砍来竹子,做好竹筒。筒底留实心竹节,另一头去竹节做筒口。然后将鲜茶叶杀青,趁热塞入竹筒中,边塞边捶紧.再将竹筒置于火上烘烤,当竹筒烤焦后,筒内的茶叶也已烧干.竹筒茶的优点一是其味独特,二是久放

  不会变质.

  酸茶的制作方法:将采回的鲜茶叶煮熟,加上盐、辣椒、姜等配料、搅拌、混合后装入竹筒或陶坛内,用笋叶封口扎紧,放置发酵至发酸.酸茶即可作菜上餐桌,也可开水冲泡作饮料。有些人还喜好当零食直接放入口中咀嚼。布朗族酸茶有悠久的历史,有的学者提出唐代樊绰《云南志》中“蒙舍绍蛮以椒姜桂和烹而饮之”与布朗先民制作酸茶有联系。

  竹筒蜂蜜茶制作工艺较为复杂,但也是接待上宾的贵重饮品。贵客光临,要摘来鲜嫩的茶叶,砍来新鲜的竹子,将竹子制作成筒,塞入茶叶后将竹筒放入火中烧烤,直至筒内鲜茶叶煮熟。而后把竹筒从火中取出来,将茶叶放入碗中,加入蜂蜜,再把烧沸的开水冲入碗中。这时满屋飘香,一碗黄中带绿的竹筒蜂蜜茶就捧到贵客的面前。有竹味和茶叶,再混合着蜂蜜的味道,真是美不胜收,品味这道茶,尽可意会,却很难言表。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