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族的小乘佛教

2011-12-12 15:27: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布朗族;小乘佛教;五戒;帕朗;佛教教义;佛教经典;十戒
[提要] 小乘佛教传入滇西南和滇西的时间大约是在15世纪中叶。最初曾遭到抵制和排斥,后几经发展,布朗族开始信仰小乘佛教,逐渐接受了佛教教义,以至形成全民性的宗教。布朗族地区小乘佛教的制度(教阶、戒律)、建筑、设备等都仿效傣族。

  小乘佛教传入滇西南和滇西的时间大约是在15世纪中叶。

  最初曾遭到抵制和排斥,后几经发展,布朗族开始信仰小乘佛教,逐渐接受了佛教教义,以至形成全民性的宗教。

  布朗族地区小乘佛教的制度(教阶、戒律)、建筑、设备等都仿效傣族。

  教阶的升迁由低至高分为八级,即“帕囡”(小和尚)、“帕朗”(又称“都”,即佛爷中最低一级)、“帕听”或“沙的听”、“帕沙弥”、“帕桑”(全称是“沙的桑卡纳甲”)、“松列”、“帕召苦”、“阿戛木里”。其中,升“帕囡”和“帕朗”较容易一些,只要本人愿意,父母支持即可请佛爷举行仪式。

  戒律有“十戒”和“五戒”。

  “十戒”是:一不杀生;二不偷窃;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酗酒;六不食过时午餐和晚餐;七不准在节日舞棍弄棒;八不准同长辈平起平坐;九不准带刀、戴花和银饰物;十不准穿戴有银饰物的服装。

  “五戒”实指前五条戒律。“十戒”要求和尚和佛爷做到,“五戒”则要求群众遵守。

  布朗族男孩到了十二三岁,要入寺为僧学习佛教经典和傣文,时间可长可短。布朗族俗人佛教徒特别热衷于“赕”(施舍),一年中以“赕”为中心的节日和祭祀活动十分频繁。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