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布依族:一个布依族村“摄政”的梦想

2011-11-23 17:40: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党旗漫卷中国红 贵州 布依族 摄政 梦想 寒暄 布依十八寨
[提要] 作别七彩云南,驶入“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贵州。百万年前地球板块的挤压错裂造就了安顺黄果树几大河床的九大跌断地貌,当汹涌的白水河流经时,便出现了雄姿盖世的黄果树九大瀑布。我们进入贵州的第一站就是距离这座驰名中外的黄果树主瀑布不到一公里的中国第一个受保护的布依族山寨——滑石哨。

10年前的照片,滑石哨布依族村寨周围有多株一千多年的古榕。最老的“榕爷爷”2000多岁了,16个人手拉手才能合围。

10年前的照片,美丽的布依族姑娘们,现在都各自嫁人,当年的歌舞队成员很难聚集起来了。

布依石板寨中的妇女几乎人人都从事传统的蜡染。

黄果树地区另一个布依族村寨石板寨。一户布依人家在翻盖老房子,老工艺,基本能做到修旧如旧。

伍斌领我们到石板寨参观,他对布依族的历史和文化颇有一番研究。

受聘于黄果树中学的伍江正在教学生们唱布依族民歌。

伍江受聘黄果树中学,教授1800学生布依族传统文化和习俗。

  校园里的民族文化保卫战:把根留住
  伍斌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和他站在一起的至少还有他的三弟伍江。
  “布依喝酒喝成串,布依喝酒用大碗,谁充当布依好汉,走过门槛喝三碗……”见到伍江是在离黄果树瀑布景区不远的黄果树中学,他正在给学校初二年级的一群学生教授布依族祝酒歌,当时他是用布依族语言来演唱的,记者后来再让他把歌词给翻译过来。
  伍江也是跟着哥哥去北京演出的一员。到北京闯世界的那些年让他看到民族文化的价值,在他看来,那些游人之所以喜欢、尊重他们,是因为布依族文化,如果本民族文化没了,布依也就不能称其为布依,而近年来布依族青年多出外打工、民族文化渐渐式微的现状,让他和哥一样心急。因此当黄果树中学因为要开展“民族文化进课堂”找到他时,他毫不犹豫地就到来到该校当了一名不在编的特聘民族文化教师,教授学生们一些布依族民族文化:布依族歌舞、蜡染、绣工等等。一个月的工资两千多块钱。
  “当时跟哥哥商量,他觉得这样也好,以后要发展村里的民族文化旅游,怎么能少了懂得布依族歌舞、蜡染的人才呢,所以我就过来了”,伍江很佩服哥哥的长远眼光,这样一方面培养了后备人才,其实另一方面也让布依族的文化在校园里得以扎根传承。
  黄果树中学一共有18个班1000多名学生,少数民族占了一半多,其中九成以上是布依族。每个班每周都会有一堂关于民族文化的课程,这些课有布朗族歌舞的,也有布朗族传统刺绣、蜡染的。为了方便教学,学校还专门请专家以及民间技人对布朗族蜡染技艺进行整理发掘,合作撰写了《布朗族传统蜡染技艺》的教材。
  “民族文化教育现在已经成了我们学校的特色教育,因为民族文化特长加分而升入省、市、县重点高中的学生,每年都有上百人”,黄果树中学副校长封支福向记者介绍,现在学校每年都要为此投入七八万块钱,但是很值,“这种民族文化进校园的投入,不仅提升了我们学校的升学率,更重要的是让民族文化在孩子们心里扎了根。”
  伍氏兄弟其实最关心的不是学校的升学率,“大部分孩子接受完义务教育后都要回到村里或者出外打工,在学校学了这些民族文化,最起码增加了一门可以养家糊口的技艺,找工作都好找些。”武氏兄弟这样说。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在伍斌眼里,现在发展滑石哨村的民族文化旅游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钱。
  “想要开发,这个投资少则数百万,多则上千万,这么多钱哪里来?”伍斌跟记者说,滑石哨村原先是归关岭县管,当时关岭县对于发展民族文化这块还是很感兴趣的,而如今,滑石哨村和其它一些村寨共三个镇子都划到了黄果树管委会统一管理,关岭县已经管不着了,“我找过管委会很多次,谈开发我们村民族旅游的事儿,领导就是一直没有给个正面的答复。”
  据伍斌说,现在管委会为了改善景区的整体景观,正在为拆迁的事儿搞的焦头烂额,早就没有精力来去想怎么开发滑石哨村了,他能做的就是寻找一些大老板来投资。
  “现在正在跟一个老板接触,他想投一千万过来,我们村村民以房屋为入股资本,从利润里面分红,现在报告递交到管委会了,等着回信。”
  但是,还让伍斌没有想到的是,在他外出北京的时候,2005年村里的干部已经和一个很有些能量的人签了合同,把整个村子打包给此人承包“将进行投资开发”,可到至今签合同的这个人分文未投。
  “占着整个村的资源、一分不投,阻碍我们村的发展,我正在设法找这个人商量废止这个合同,商量是第一步,可能最终还得走法律程序”。摆在这个布依族村“摄政”面前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打官司、拉资金,还有更重要的如何真正更好地规划发展村寨的民族文化旅游,每一个都像一座大山等着他去一点点的搬运挪开。
  “用不了十年了,下次你们来,滑石哨村一定是另一番景象!”临走时,伍斌边朝我们挥手边喊着,我们也在心里祝福他梦想成真……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