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不离茶 德昂族的茶文化(图)

2011-11-24 13:44:00     作者:    来源: 解放军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德昂族;茶叶;茶文化;烤茶;古歌;媒茶;采茶;山茶
[提要] “茶叶是德昂人命脉/有德昂人的地方就有山茶/有山茶的地方就有德昂人的故事/神奇的《古歌》代代流传/德昂人的身上飘着茶叶的芳香。”循着这首德昂族人千百年来传唱不衰的民歌,记者走进德宏州潞西市三台山乡勐丹村。

  “茶叶是德昂人命脉/有德昂人的地方就有山茶/有山茶的地方就有德昂人的故事/神奇的《古歌》代代流传/德昂人的身上飘着茶叶的芳香。”循着这首德昂族人千百年来传唱不衰的民歌,记者走进德宏州潞西市三台山乡勐丹村。

  一路走来,我们看见,德昂族村寨里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或村寨附近的山坡上都是茶树。我们刚走进村委会,村委会主任便问:“远方的客人习惯喝烤茶还是泡茶?”原来,烤茶是把茶叶放于泥制茶罐内,用火将茶叶烤出香味,再冲以开水而成的茶。泡茶则是我们通常用开水泡之即饮的茶。

  说起德昂族人的茶叶情结,云南省民委文化教育处沙云生副处长感触颇深,激动地为我们介绍了德昂人的茶叶礼仪:成年礼茶、媒茶、婚礼茶、亲情茶,还有姑姑茶、干爹干妈茶……

  德昂人办事离不开茶叶,他们把茶叶作为礼品,认为“茶到意到”。探亲访友,便送茶叶一包;客人来了,主人总要沏茶招待;群体间发生纠纷,有过失的一方要求得到谅解,若能给对方送茶一包,矛盾便迎刃而解……

  德昂族同胞向我们介绍的“媒茶”和“婚礼茶”,让我们耳目一新。

  采茶时节,是多数德昂青年选择意中人的时候。他们相互邀约,成群结队地上山采茶,边采茶叶边对山歌。通过采茶相互认识,通过对歌相互沟通。若对某人有意,便可特意对唱,当对歌发展到一定程度,双方情投意合,几天后,男方就会托人给女方送去一包“媒茶”。若女方愉快收下,表示愿与对方相处,反之,则告知对方另寻相好。

  德昂人的婚礼离不开茶。婚礼一般分为迎客日、正客日和送客日3天。迎客日,新郎新娘各自背着茶叶,在伴郎伴娘的陪同下,挨家挨户地给青年男女送上一把茶叶,意在邀请他们光临婚礼。若无特殊,寨子里的小伙儿姑娘们都要带一包茶叶作礼物,前往帮忙和庆祝。正客日,新娘喝完娘家的一杯浓茶,方可随娶亲的队伍起程,到了婆家,进门之前新娘需先用茶水洗手,意在洗尘避邪。送客日,婚礼结束,要给每位宾客赠茶一包,以表谢意。

  走出德昂族村寨,茶乡渐远,茶香渐淡,而德昂族人的茶文化成为一道风景线,深深印在记者的脑海里。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