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 葫芦丝与德昂族的恋爱自由

2011-11-24 13:46:00     作者: 艾欣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葫芦丝;阿南;阿珍;吹乐;德昂族;恋爱自由;民间传说;财主
[提要] 据传,很早很早以前,葫芦丝优美动情的旋律就荡漾在德昂山上,许多青年男女以此为信物结成了终身伴侣。

  据传,很早很早以前,葫芦丝优美动情的旋律就荡漾在德昂山上,许多青年男女以此为信物结成了终身伴侣。

  德昂山寨居住着一户财主,家有一妙龄女儿,名叫阿珍,在周围近百里的山寨中是数得着的美女。长得如花似玉的阿珍,成为当地有钱有势的富贵弟子择偶首选,都想娶此女为妻。所以,每天上这户财主家说亲者总是门庭若市。无论如何说,阿珍始终没有同意婚姻之事,整天躲在家中闭门不出。

  一天,一个名叫阿南的流浪汉,长得十分帅气,手提一把自制葫芦丝,只身串到德昂山寨,想用葫芦丝悠扬的美妙音乐去寻找“知音”,求得阿珍的欢心。

  夕阳西下,繁星似锦,大地被黑暗笼罩,德昂山沉静在夜色之中。德昂山寨有一棵百年菩提树,枝繁叶茂,可遮阳避雨。阿南悄悄来到菩提树下,稍许休息,顿时情绪激昂,手握葫芦丝兴奋地吹起欢快的曲调《串姑娘》。阿南一曲《串姑娘》的美妙旋律划破了大山的寂静,这优美的曲调随着山寨的晚风飘荡在整个德昂山寨,飘进每户德昂人的家中,也飘进了深闺中阿珍的心里。

  说来也怪,整天心神不定,没精打采,不思茶饭的阿珍,当听到葫芦丝悠扬美妙的旋律时,顿感兴奋,立马更衣梳妆,夺门而出,朝着美妙声乐的地方奔去。

  阿珍来到菩提树下,顿足而立,双眼直视树下吹乐人。正在全神贯注演奏葫芦丝的阿南,看到有一个女孩来到树下,静静地聆听他吹奏葫芦丝。阿南为女孩的到来而感动,顿时精神振奋,接连演奏了多首曲调。夜深了,阿南的演奏停了,他对女孩说了声:“谢谢你的到来,不知你叫什么名字?”女孩阿珍回答说:“我叫阿珍,我非常喜欢葫芦丝,明天我还要来听。”阿南激动得无言可表,急速上前拉住阿珍的手说:“谢谢你阿珍,谢谢你又给我一个见你的机会!”

  第二天,太阳爬上了德昂山,一夜难以入眠的阿南演奏的葫芦丝旋律又回荡在大山之巅。阿珍如约来到菩提树下,面对阿南的演奏,从早听到晚没有离开。一连四天过去了,阿南为自己找到知音而高兴,阿珍也为自己寻到心上人而兴奋。他俩以菩提树为媒,定下了终身大事。

  几天后,财主夫妇听说女儿爱上了葫芦丝,爱上了吹葫芦丝的穷得叮口当响的流浪汉,心中十分恼怒,命令管家,守住家门,不许女儿外出。

  第五天,阿南如常一样演奏葫芦丝,但是半天过去了,却不见心上人的到来,心中十分纳闷。阿珍不得出门,见不到阿南,心中非常气愤。但是,父命难违,无法出门。这时,阿南已经明白阿珍未来的原因,“无非是其父母嫌贫爱富,以此阻断我俩的相亲相爱”。阿南为了见到心上人,不顾一切,毅然来到财主家门前演奏葫芦丝。

  又是三日过去了,阿南继续演奏,但仍旧见不到阿珍。虽说阿南没有见到阿珍,但是他的痴情行动却深深地打动了阿珍的心,从而促使阿珍坚强起来,与父母进行争论,采取绝食、自尽等手段进行抗争。

  在阿珍的坚决反抗下,财主夫妇也不忍心看着女儿这样闹下去,灵机一动,就来了个缓兵之计,暂时答应女儿的要求,同意她与阿南见上一面,然后让阿南离开山寨,并对阿南说,到第二年这时候来娶阿珍。阿珍与阿南相见犹如久别重逢的亲人,千言万语倾诉衷情。在难舍难分中,阿珍送阿南下了山。

  一年时间,对有的人来讲是如此之短,但对阿珍和阿南来说又是如此之长。就在一年预约时间就要到来之时,突如其来的变故,却让俩人的姻缘成为终生的遗憾。

  眼看一年期限就要到了,财主夫妇仍旧没有改变不让女儿嫁给穷光蛋阿南的想法。就在这时,夫妇俩商量后,决定把女儿藏到山顶上去。一年期到了,阿南满怀喜悦,吹着葫芦丝来到了财主家。财主夫妇皮笑肉不笑对阿南说:“阿珍已经出嫁了,你还是回家去吧。”阿南不相信财主的话,就在门前继续吹奏葫芦丝。两天过去了,仍看不到阿珍出来,阿南产生了想法:一定是财主把阿珍藏到山顶上去了。他拔腿就往山顶上跑去。来到山腰时,他听到有老虎的叫声,这更增添了阿南不祥而急切的心情,他不敢慢下半步,一心直奔山顶。当阿南来到一个小房子跟前时,只见一只老虎正在吃人。他来不及多想,顺手拔出长刀,向老虎的腰部猛劈过去,只听老虎长啸一声,迅速倒地,一命呜呼。阿南见老虎已死,才仔细察着被虎吃的人是谁。当他看见被老虎咬烂的头颅旁有一对耳环,这耳环正是阿珍戴的,又见到被老虎撕碎的衣服也正是阿珍穿过的,阿南顿感两眼模糊,头晕目眩,他不停地拍打着死虎,嘴里喊着阿珍的名字,放声痛哭不止。

  直到夜深山寨人静时,阿南手提老虎尾巴和阿珍的耳环进入寨中。他把耳环和老虎尾巴挂在财主家大门口,然后来到菩提树下,吹起了葫芦丝《流泪》调。这悲伤的曲调传遍了整个德昂山,传进了山寨每户人家,也传进了财主夫妇的耳中。可是财主夫妇认为,这是流浪汉又回寨子找女儿来了,不予理睬。

  第二天天刚亮,财主依然听到悲哀的葫芦丝旋律在飘荡,打开大门一看,发现大门中央挂着一根老虎尾巴和两个耳环,这才意识到是女儿出事了。财主马上来到菩提树下,请阿南回家问明原因。阿南进到财主家后,告诉他们说:“阿珍被老虎吃了,是你们害死了阿珍!”财主夫妇听说后,后悔莫及,失声痛哭,边哭边说到:“以后再也不包办子女的婚姻了!”

  从此后,德昂山寨和整个德昂族实行了自由恋爱,婚姻自由,恋爱自由,结婚自由的优良传统也世世代代传承了下来。(艾欣)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