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昂族的舞蹈艺术

2011-11-24 13:49: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德昂族;伴奏乐器;小三弦;舞蹈艺术;民间舞蹈;养人;长鼓舞;戛养舞
[提要] 德昂族创造了许多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文学和艺术。流传着大量的神话、传说、史诗、故事、诗歌、寓言、笑话和谚语,就其内容而言,大多是表现爱情和对自己家乡热爱与赞美,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德昂族创造了许多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文学和艺术。流传着大量的神话、传说、史诗、故事、诗歌、寓言、笑话和谚语,就其内容而言,大多是表现爱情和对自己家乡热爱与赞美,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德昂族艺术主要是音乐和舞蹈。乐器有打击乐器和管弦乐器。打击乐器有象脚鼓、镲等。水鼓(德昂族叫“格楞当”)则是德昂族人民独特的一种乐器。管弦乐器有葫芦丝(最多三管)、萧(笛子)、小三弦、二胡、琴、口弦等,在唱歌和“串姑娘”时使用.德昂族的民间舞蹈,题材较广泛,风格亦各异。总体上可分以下几种:

  1。鼓舞。德昂族的民间舞蹈大都是以鼓、镲作为其特定的伴奏乐器。可以说,德昂人是每舞必鼓,鼓是德昂族民间舞蹈之魂。

  鼓舞,大致可分为保山、梁河、盈江、耿马的《长鼓舞》(夏格楞东);陇川的《抬鼓舞》;保山的《水鼓舞》(夏格楞娥);镇康的《佛鼓舞》(夏格楞帕);潞西的《短鼓舞》。

  2,《竹竿舞》。这是一种丧葬舞,只有在七旬以上、德高望重的老人去世才能跳。舞者腰缠马串铃,用四根细、两根粗的竹竿做道具,置于地上敲击而舞。竹竿象征马,敲击声为马蹄声。此舞蹈在众人守灵的三天之内进行,每天分早、中、晚三次。既用以颂扬死者生前功德,也用以表示让死者的亡魂骑上“马”去西天,不必步行,以免吃苦。

  3,《戛养舞》。原系被人们称为德昂族支系“养人”流传下来的一种舞蹈,故称为《戛养舞》,意即跳养人舞。主要保存于陇川县的户弄村、瑞丽市的勐休等地区。

  4、《跳摆》。主要流传于临沧地区的镇康县,属于男性跳的一种圆圈舞。

  上述这些民间舞蹈,既真实、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客观存在着的事物,再现了德昂族的五史和风格,也折射出了德昂族人民的心理性格和审美意识,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史料。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