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昂族的神话与传说

2011-11-24 13:4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德昂族;佛爷;神话与传说;佛像;天神;龙女;尚根;男人
[提要] 在丰富多彩的德昂族民间文学中,神话和传说是比较古老的部分。

  在丰富多彩的德昂族民间文学中,神话和传说是比较古老的部分。数量也不少,其内容大致有两大类。

  一类是关于自然现象与民族来源。其中,关于德昂族的来源流传着两种神话与传说。

  一种说法,古时候德昂族是从葫芦里出,那时,所有的男子都是一样高,一种嘴脸,没有任何差别。而女人呢,从葫芦里一出来就到处飞。后来,一位仙人把男人的容貌分别开来,还教男人用腰箍给女人套在身上,她们就不会飞了。男人和女人从此得以结合,开始了人类的生活。

  另一种说,很久以前,大地上有一个大园,园中有一座高山,山中有一个洞,洞中住着一个龙女。这龙女有一个习惯。每隔三年就要化为美人,走出洞来晒一次太阳。这一习惯被一个仙人的后裔知道了,就乘她出来晒太阳的机会与她攀谈,龙女再也不能回洞了,就与他结为夫妻,生育了德昂族先民。

  第二类是关于本民族习俗的,如泼水节的由来。传说佛祖为了料理德昂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经过六神同意,从天上来到人间。为了不引起人们的注意,佛祖变成了一个佛爷,独自住在奘房里。他为民办了很多好事,解脱了不少灾难,深得人们的敬重和爱戴。大家有什么困难都来找他帮助解决,因为他是智慧的化身,办法很多,什么问题都解决得很好。最初,人们办是在遇到喜、丧、住食等事情时才找他。久而久之,连哪块田种什么庄稼,哪个小伙子要什么样的姑娘,哪个小孩取什么名字,哪个老人有多长寿命等等大小事情,都来向他求教。有时,夫妻稍不和睦,也要找调解,弄得他昼夜不得安宁。他逐步感到,人间的事情太多太杂,又舍不行离开人间。但是,天神限他回天宫的时间早到了,三番五次催他返回。而他既留恋德昂族人民,又不敢对抗天神,急得害了大病,卧床不起。百姓知道了,到四面八方找来名贵药材,敬献给他服用。佛爷知道天神要招他的魂上天,吃药也无济于事。一天他的病突然恶化,男女老少都跑来问他有什么要求。他只要求按他的像貌雕一尊木像,再为他个澡。百姓们就照着做。三天后,佛像的轮廊雕出来了,佛爷睁眼看看,点了点头,满意的说:“万事顺心。”说完就闭上了眼睛。半月后,佛像的脚手雕成了,佛爷睁开眼看看,微笑着说:“风调雨顺收成好。”说完又闭上了眼睛。过了一个月,佛爷的眼、耳、口、鼻全部雕成了,这时清明已过。佛爷睁大眼睛,看了又看,他高兴地说:“魔鬼避开,人畜无病。”谁知,百姓还没来得及为他洗澡,他就离开了人间。为了表示对他的怀念,为了实现他的遗嘱,百姓们照着奘房的式样,就地盖起了亭子,将像置于亭中,并且赶了三天大摆,给佛像泼了三天的水。自此以后,年年都要泼,形成了传统的节日,德昂语叫“尚根”,意即为祖先泼水。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