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昂族:“古老的茶农”有了自己的博物馆

2011-11-01 15:50:00     作者: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德昂族 茶叶 博物馆 文化 云南 茶农
[提要] 10月15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采访团来到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三台山乡。十年后,有“古老的茶农”之称的德昂人靠着种茶和咖啡等经济作物富了起来,他们不仅搬进了新居,而且在乡里建起了德昂族的国家级博物馆。

  德昂族简介

  德昂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现有人口15462人。主要散居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潞西县和临沧地区镇康县,其他分布在盈江、瑞丽、陇川、保山、梁河、龙陵、耿马等县。与傣、景颇、傈僳、佤、汉等民族交错而居。居住在德宏地区的德昂族自称“德昂”,居住在镇康、耿马等县的则自称“尼昂”或“纳昂”。“昂”为民族自称,意为“山岩”、“岩洞”的意思。“德”、“尼”、“纳”为尊称的附加语。德昂族是西南边疆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渊源于古代的濮人。唐宋时期被称为“朴子”、“茫人”,元明时期被称为“金齿”、“蒲人”。清代史书称之为“崩龙”,新中国成立后民族识别时沿用了这个名称。根据本民族人民的意愿,1985年9月21日起更名为“德昂族”。

  德昂族喜吃酸辣食品,嗜饮浓茶,亦善于种茶。几乎每家每户都栽种茶树,素有“古老的茶农”之称。擅长编制竹器和草排(用野生茅草加工成盖房顶材料)。制造银器是德昂族的传统工艺,在邻近各族中很有声誉。德昂族信仰佛教,其宗教信仰及生活习俗受傣族影响较大。德昂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语言属南亚语系孟高棉语族佤德昂语支。文字流传不广,主要用于记载本民族的历史、道德、法规和书写佛经等。不少人通晓傣语、汉语或景颇语。德昂族是个跨界民族,在中国的邻邦缅甸也有分布。

 

10年前的照片,这位德昂族老人据说活到106岁,家人认为这与她平时喜欢饮茶有关。

10年前拍的照片,德昂族有打耳眼的习惯,由于耳坠太重,多年后耳朵眼大到可以伸进拇指去。

德昂族有男女同浴的习俗,彼此都落落大方。

如今,大树温泉成为德昂族等民族百姓随时可以享用的场所。

   大众网-联通3G潞西10月15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10月15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采访团来到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三台山乡。十年后,有“古老的茶农”之称的德昂人靠着种茶和咖啡等经济作物富了起来,他们不仅搬进了新居,而且在乡里建起了德昂族的国家级博物馆。

    “古老的茶农”以茶为伴因茶而生

  15日下午,当我们的采访车在三台山上颠簸了1个小时,并最终停在一片被大榕树和凤尾竹环抱的村居面前时,一股强烈的茶树芳香扑面而来。这个素有“古老的茶农”之称的民族,像一棵在“彩云之南”经常可以见到的“独木成林”的大榕树一样,顽强地守护着关于自己的传说和未来,他们以茶为伴因茶而生。我们十年回访的村寨叫邦外村,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德昂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81岁的李腊翁老人,一进家门,李腊翁的老伴便按照德昂族的传统先忙活着沏一壶浓茶,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消暑解渴。

    李腊翁老人告诉我们,茶,是德昂族最重要的饮料。尤其是成年男子和中老年妇女几乎一日不可无茶,而且好饮浓茶。他们喝茶时,常常将一大把茶叶放入一个小茶罐里加水少许煎煮,待茶呈深咖啡色时,将茶水倒在小茶盅里饮用。由于这种茶非常浓厚,所以一般人喝了极易兴奋,夜晚会彻夜难眠。而德昂人因经常饮用,却喝上了瘾,只要一日不喝,便会手脚酸软,四肢无力。相反,如果在劳累之时煮一罐浓茶,喝上几口,便立马儿心高气爽,精神倍增。

  茶,不仅是德昂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饮品,在他们的社会生活中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他们几乎时时、事事都离不开茶。德昂人讲究“茶到意到”,宾客临门,必先煨茶相待;走亲访友和托媒求婚时,必以茶为见面礼;若有喜事需邀请亲朋光临,一小包扎有红十字线的茶叶便成了“请柬”;如两人产生矛盾时,有过失的一方只要送一包茶,就可求得对方的谅解。可见,茶的作用是其它钱物无法替代的。

  由于茶叶的这种特殊地位和作用,致使茶叶的消费量很大,因此德昂人家家户户都习惯在房前屋后、村头寨边栽上一些茶树。德昂人好饮浓茶,善于种茶,因而被周围的民族称为“古老的茶农”。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