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江 只有一个民族依偎的河流

2011-11-22 12:56:00     作者:    来源: 国际在线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独龙江峡谷;河流;进山;雪山;独龙族;溜索;吊桥;溪流
[提要] 有一条从青藏高原千里雪域中流出的河流,流淌在云南西北部两座嵯峨的雪山夹峙着的深深的峡谷中。

  有一条从青藏高原千里雪域中流出的河流,流淌在云南西北部两座嵯峨的雪山夹峙着的深深的峡谷中。

  这是一条只有一个民族居住的河流。它因这个民族而得名,叫独龙江;这个民族也以它而命名,叫独龙族。历史上,这江曾用名叫作俅江。这民族曾称为俅人,它们相依相舍。从开天辟地,神灵创造世间第一个人开始;从洪水滔天,灭绝了世间万物以后,独龙人就在这里生息繁衍着,世世代代相伴着险峻的峡谷和泡哮的江流。这是一片圣洁的土地,一片与独龙人的苦难休戚与共、唇齿相依的土地这是一个在苦难中坚韧地生存着的民族,一个与严酷的自然和艰辛的命运抗争着的生生不息的民族。

  在中国地图上,独龙江峡谷处在云南西北部与缅甸交界的边境上。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角落。这里雪山连绵,峡谷陡峻,东岸的高黎贡山,屏闭着通往外间世界的通道,西岸的担旦力卡是国境线上的天然屏障。每年10月到来年5月,大雪封闭了雪山丫口,峡谷便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开山后,随着冰消雪融而来的是漫长的雨季,独龙江激流咆哮,浊浪翻滚,高山融化的雪水汇成无数的溪流和飞瀑充盈山涧。巨石滚落的轰鸣、峡谷中生息的操劳、虔诚的祈祷、往返在江边山道上的脚步声,全都淹没在一片喧嚣的大自然的声息里。

  独龙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少的民族,4000多人口,80%散居而住在这条南北延伸的峡谷中。许多有人居住的地方,独龙语为"当",意思是峡谷中的平地。

  可实际上,峡谷中可利用的平地极为有限,这里到处是峭壁危崖,险滩绝境。人们在每一个能立得住脚的地方,用长短不一的支柱,把木楞房或者木板房高高的架离地面,溪流就从屋下流过。这就是独龙人的生活空间,既可通风防湿,捱过漫长的雨季,也省下了有限的土地。

  因此,每个居民点不过七八户人家。也有不少孤孤零零的单家独户。独龙族有句谚语:走村三天,过江半月。乡长曾介绍说:村里如要开会,村长便朝开上放三声铜炮枪,听到枪声,各家各户的人带着两天的干粮步行到村长家,开完会住一夜第二天再走回家。从上游麻必洛河附近的第一个独龙人村寨雄当,到下游与缅甸接壤的43号界桩旁的铁郎当,靠的是一条沿山崖开凿的小道、溜索和吊桥组成的通道,维系着他们之间的联系。这条路还是近几十年才修缮完成的。

  在历史上,独龙江的路,是挂在绝壁上的天梯,悬在江面上的藤篾溜索和吊桥,是断断续续的延伸在江边的羊肠鸟道 。对于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来说,这条"路"有如天方夜谭,那是人类道路史上的一人奇迹。千百年来,独龙人就生活在其间。大自然仅为他们提供了最低限度的、最初始的生存条件,他们的一切生活方式、生存宗旨都是在围绕着创造最基本的保障而努力。独龙人就是在如此艰难的自然环境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活格局。   

  去过许多地方,没有一个地方像独龙江那么险峻和苍凉,它一头是神话,另一头是现实,如深谷中条悬空的藤索,担负着一个千百年来往来其间的民族的生存与险恶的大自然间沉重的平衡;没有哪个民族像独龙人那样直面大自然的险恶而生存,其艰难之至,只有身临其境,才会理解其中所包含的真实内容。在人与自然对峙的双方,单个的生命是脆弱的,仿佛大自然一个轻轻的叹息就足以吞噬一切。然而,她靠着一个民族的血脉,执着地争取着自己的生存利益。这两种坚韧力量千百年来时时刻刻无不在较量着,原有的平衡打破了,又有新的平衡产生。山洪冲塌了小路,很快就在它的上方又踏出一条新路,疾病、飞石、旋涡卷去一个生命,不久就会有一个新的生命诞生。生命有如不死的蕨蕨草,生生不息,永恒地伴着这陡峻的峡谷,伴着不息的江流和无尽的烟霭雨幕。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