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族帮扶”独龙族融入现代文明

2011-11-22 13:01:00     作者: 伍晓阳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整村推进;蜜蜂养殖;帮扶工作;整族帮扶;贡山县;独龙江乡;安居房;高黎贡山
[提要] 穿越高黎贡山的独龙江公路是帮扶独龙族发展的建设项目之一。李红文说:“这条公路要打隧道穿越高黎贡山。建成通车以后,独龙族将彻底告别因大雪封山而与世隔绝的历史。”

  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城出发,往独龙江方向走30多公里,就到了独龙江公路的施工现场,几台挖掘机正在紧张地作业。“春节刚过,施工队就回来了,独龙江公路建设我们必须抓紧。”贡山县委书记李红文说。

  穿越高黎贡山的独龙江公路是帮扶独龙族发展的建设项目之一。李红文说:“这条公路要打隧道穿越高黎贡山。建成通车以后,独龙族将彻底告别因大雪封山而与世隔绝的历史。”

  从去年1月开始,云南省对独龙族开展“整族帮扶”,计划用3到5年筹集10余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安居温饱等六大工程帮助独龙族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六大工程正在加快实施,总人口仅有几千人、处于整体贫困中的独龙族,正在加快融入现代文明。

  作为我国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独龙族人口约六七千人,独龙江乡是他们唯一的聚居地。因为大雪封山,这里每年与外界隔绝达五六个月之久。2010年1月,云南正式启动对独龙族进行“整族帮扶”。

  贡山县扶贫办主任杨在勇介绍,“整族帮扶”前3年主要是围绕消除贫困实施六大工程,包括安居温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素质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使独龙族实现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然后再用2年时间,巩固和提升帮扶成果。六大工程规划总投资为8.6亿元,考虑到物价和劳动力成本上涨,最终争取投入的资金可能超过10亿元。

  记者了解到,多数独龙族群众的居住条件比较简陋,一些地方还有茅草房,人畜共居的现象仍然存在。在帮扶工作中,云南计划为每户建一栋体现民族特色的安居房,其中集中重建的每户补助8万元,就地改建的每户补助6万元,房屋都必须达到抗震要求。今年1月,第一批群众已经搬进了新居。

  杨在勇介绍,当地政府统筹整村推进、易地搬迁等多个渠道资金,将居住在半山腰的群众动员搬迁到了河谷,原来分散的42个自然村撤并为26个。在建设安居房的同时,政府将为每个村建一个集体活动室、一块篮球场、一个垃圾处理池和两个卫生厕所,村内道路全部硬化,显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上海市对帮扶独龙族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据贡山县民委主任罗金刚介绍,在沪滇对口支援中,上海市计划对独龙族帮扶投入5000万元,用于6个村的安居房建设、7个村的整村推进和5个民族文化旅游村建设。

  电力工程方面,独龙江电网建设已全面铺开,部分村寨去年就实现了通电。社会事业方面,九年一贯制学校、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正在抓紧施工。金融服务方面,去年11月,贡山县农信社独龙江乡营业网点投入使用,使独龙江乡告别了金融服务空白的历史,成为第一个竣工的帮扶项目。

  “交通建设重点在独龙江公路。”贡山县交通局局长郭建华说,这条公路沿线地质构造复杂,缺乏相关的地质资料,每年能施工的时间短。他表示:“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一定全力争取独龙江公路3年内通车。”

  在“整族帮扶”过程中,云南通过产业的培育、科技文化知识的普及和人的素质提高,全面提升独龙族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再过几年,独龙江就可以实现粮食自给。”贡山县扶贫办副主任杨云鹏介绍,“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项目在独龙江乡已经启动,规划3年的工程预计今年可以完成,项目完成以后,当地群众将人均拥有1亩高稳产农田。

  杨云鹏介绍,今后独龙江的产业发展,一是靠核桃、草果、花椒等经济林,人均拥有经济林面积将达到2亩;二是靠独龙牛、独龙鸡和蜜蜂养殖;三是靠旅游产业开发。他说:“独龙江虽然贫困落后,但里面风景极美,真的像世外桃源一样。希望能把独龙江打造成为中国的第二个九寨沟。”

  “我们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罗金刚介绍,在帮扶独龙族发展的同时,当地政府特别注重保护独龙族的传统文化,开展了独龙族民间传说、故事和歌舞等资料的收集,计划斥资300万元建一座独龙族博物馆。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