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独龙族:一条载着独龙族梦想的柏油路

2011-10-19 10:34:00     作者: 施晓亮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党旗漫卷中国红 独龙族 云南 柏油路 梦想
[提要] 10月6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采访团进入怒江大峡谷,抵达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丙中洛乡小茶腊村。在高黎贡崎岖的山路上,领队施晓亮与十年前的采访对象木正华偶遇。木正华兴奋得告诉我们,明年上山的柏油路就要修通了,以后就能骑着毛驴下山了。与木正华一样对于这条正要施工的路,村里的年轻人有着更多的憧憬。

领队施晓亮十年再次回访“蓝月亮下的纹面女”(中)一家

独龙族最后的纹面女依然健在,生活方式和生活状况丝毫没有改变

十年后,在山上的路上,领队施晓亮与独龙族的知识教父木正华老师(中)相遇

李春荣向我们展示他自制的弩

大山里的独龙人充满了对“路”的渴望

在高黎贡山崎岖的山路上,小查腊村的村民每隔几天就回下山买些生活必需品然后背上山

用上电的独龙族人依然居住在传统的木结构房子里

在下山的路上,我们再次与木老师(右二)一家相遇

 

    大众网-联通3G大理10月6日讯(特约记者 施晓亮 特派记者 王磊)10月6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采访团进入怒江大峡谷,抵达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丙中洛乡小茶腊村。在高黎贡崎岖的山路上,领队施晓亮与十年前的采访对象木正华偶遇。木正华兴奋得告诉我们,明年上山的柏油路就要修通了,以后就能骑着毛驴下山了。与木正华一样对于这条正要施工的路,村里的年轻人有着更多的憧憬。
  回访:独龙族的“知识教父”木正华
  10月6日下午,整整3个小时,我们在高黎贡山的山体上做着近乎垂直的拔高运动。克服了800米的落差之后,我们登上了小茶腊村小学。十年前,当领队施晓亮第一次来到小茶腊村时,木正华老师刚刚告别与他相伴30年的讲台。十年后,在去小查腊村的山路上,我们与木正华一家偶遇,他正牵着毛驴下山采购下个月的生活必需品。退了休的木正华恢复了一个农民的本色,十年来的生活几乎没有任何变化。早晨天一亮,他就起床了,趁妻子孟秀群做饭的时间,他到地里巡视一遍苞谷(玉米)和洋芋。吃完饭,一天的时间就花在地里。当然,这是农忙;农闲时,他有更多的时间坐在火塘边,喝着“得克利”(独龙语。汉语称“漆油”,一种从漆油果内榨出、可以兑水或兑酒饮用的油料。对于我们这些外来者而言,这是一种让我们感到恐怖万分的东西,因为它会让不适应它的皮肤发痒、生疮)茶,撮一把盐巴爆米花,盘算一下这个月下山时该买些什么、卖些什么。
  而在13年以前,这种悠闲是不可想象的。在30年的教学生涯中,木正华先后在独龙江的一些小学和丙中洛乡的九洞、小茶腊、必必里、双拉、东风、丹腊等6个村小学任教,其中除双拉小学是一所完全小学,有比较完备的师资力量外,其它都是一些“复式小学”,木正华不但要负责全部的教学任务(主要是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体育等5门),而且要兼职校长、总务、保安,还要惦记家里的农活和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几乎每一天都忙得像个陀螺。
  现在,有时木正华也到村里小学去看看。他去的时候,学校里的学生们都奇怪地看着他,他们不明白这个老人为什么要在这里东瞅瞅西摸摸。显然,在他们幼小的脑海里,学校并不比苞谷地更有瞅瞅摸摸的价值。木正华算了一下:我退休的时候,这些孩子们才刚刚要背上自己的书包呢!木正华心里清楚:小茶腊村小学凝聚着自己教师生涯最初3年和最后3年的心血,怎么会轻易就把它忘掉呢?
  陪同我们采访的小查腊村副村长李金宝告诉我们,在向族人传播知识方面,独龙族里有比木正华更早的,但没有比他贡献更大的。尤其是走出独龙江的独龙人中,几乎每一个识文解字的人都曾受过木正华的教诲。同李金宝一样,小查腊村寨的组长李春荣也曾是木正华的学生,他是村里少数从外地打工又回到村里的年轻人,在木正华看来,他们这些见过世面的青年是小查腊村未来的希望。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