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潍坊人民广播:鼓楼,侗族村寨的独特风景

2011-11-28 16:1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侗族习惯于聚居,临河沿息,依山傍市、设村立寨,居住密集,一排排青瓦木楼、巍峨层次、鳞次栉比、重檐翘角、挑廊吊柱,比比皆是。更有趣的是,木楼的山墙别开生面的挂个花篮式的小吊楼、设个精致的小窗户,平展的山墙上不时的突出一个奇妙的壁柜,齐腰高的卧台以及光滑的地板散发着杉木的芳香。

  施晓亮: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施晓亮。走进五十六个民族家庭采访团队今天下午跨过了贵州和广西的边境线,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从这个县名上可以看出来,各族自治县就说明这个地方少数民族比较多,民族数量多达十多种,其中以苗族、瑶族、侗族、壮族和汉族为主,少数民族占了总人口的75%以上,正好该县再过三天就迎来了建县60周年的大庆。常住人口不足3万人的龙胜县城现在已经是人潮涌动,一派节日的气氛。

    从贵州黔东南到广西龙胜这一路上我们实际上还是没有走出苗族和侗族的民族文化气氛,特别是沿途每一个县市沿街醒目的宣传口号,无非都是魅力苗侗,从从江到黎平,到广西的三江,以及我们现在所处的龙胜县,少数民族人口中的一半多全都是侗族,祖祖辈辈在这块大自然神工妙手早就的人间仙境里繁衍生息,侗族与壮、苗、汉等民族一起创出了灿烂的文化,演绎出独特的风情和习俗。一路上我们驱车走马观花,印象最深的是,视野中随处可见的侗族鼓楼和风雨桥,除了侗族大歌,侗族文化中最值得称道的就是鼓楼和风雨桥为代表的这些结构严谨、造型独特的民族民间建筑。

    侗族习惯于聚居,临河沿息,依山傍市、设村立寨,居住密集,一排排青瓦木楼、巍峨层次、鳞次栉比、重檐翘角、挑廊吊柱,比比皆是。更有趣的是,木楼的山墙别开生面的挂个花篮式的小吊楼、设个精致的小窗户,平展的山墙上不时的突出一个奇妙的壁柜,齐腰高的卧台以及光滑的地板散发着杉木的芳香。步入侗家村寨,令人感觉到一种从未领略的风光,登上木楼,使人感觉从未有过的清新舒适而惬意。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