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庭院园林

2011-12-14 13:4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庭院;园林;傣族;虎杖;野生植物;竹楼;野生蔬菜
[提要] 傣族的传统居住习惯,是每幢竹楼占有一大片宅基,各家各户独成院浇,各个宅基所占土地较多,既可种菜,又可栽花种果。中、高海拔地区的傣家庭院内,虽然见不到椰子、槟榔、菠萝密等热带果木,但桃、李、梨、石榴等水果比比皆是。

  傣族的传统居住习惯,是每幢竹楼占有一大片宅基,各家各户独成院浇,各个宅基所占土地较多,既可种菜,又可栽花种果。这种居住条件为发展庭院园林奠定了基础。

  千百年来一直生活在森林植被复杂、植物种类众多的天然植物园内的傣族,由于长期出入森林采集可食性植物,猎取禽盖,索取生活所需的各种材料,认识了许多野果、野菜、野花、野生香料、草药以及各种有用的植物。经常与植物打交道的人,叫得出成百上千种草木的名称,掌握了许多植物的特征、特性与用途,积累了一些植物分类经验和栽培驯化野生植物的方法,渐渐产生了移栽可供食用和使用的野生植物的方法,渐渐产生了移栽可供食用和使用的野生植物的愿望。当人们在森林里发现了可以食用的野果、野菜和其他有用的树木、花草幼苗时,便连根掘起带回家来,种植在竹楼附近的空地上,乾地驯化、培育、满足生活需要,久而久之,竹楼周围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家种植物与野生植物,形成果木交错,乔木、灌木、花草兼容,红花绿树掩映的优雅景致每座傣家庭院,都变成了植物利用、保护与环境美化融为一体的独特园林。

  傣族的庭园林,虽然面积有限,但园内植物和种类却数不胜数。家种水果、野生不果、家种蔬菜、野生蔬菜、香料、染料、观叶植物、纤维植物、药用植物、食笋竹类、用村竹类、木本、藤本、草本……各形各色,应有尽有。在中低海拔地区一些占地面积较大的傣家庭院内,常见的果木有椰子、芒果、菠萝密、柚子、番木瓜、番石榴、番荔枝、三桠果、缅枣、酸角、香蕉、芭蕉等。院内除种有青菜、白菜、瓜、豆外,还有树头菜、臭菜、甜菜、刺五加、树茄、滑板菜等木本、藤本野共和香茅草、香蓼、丁香、花椒等香料以及槟榔、草寇、姜黄、白花丹、虎杖、浇地生根、接骨木等药上的石斛等树生兰花。此外,人们还在庭院前的道路两旁栽种成行的椰子和槟榔。在寨场间种植菩提树、高榕等榕树,整个村寨也像一片园林。

  中、高海拔地区的傣家庭院内,虽然见不到椰子、槟榔、菠萝密等热带果木,但桃、李、梨、石榴等水果比比皆是。庭院的围篱间,还间夹有仙人掌、霸王鞭等带刺植物和乔木蔬菜香椿。缅桂花、 子花、嘎金花等花卉也随处可见。

  栽培在庭院内的植物,由于乔木、灌木、草木、藤本相互间夹,植株大小、高矮不一,形成了多物种、多层次的生态结构,高大的椰子树、菠萝密与干细株高的槟榔占据了上层空间;柚子、番木瓜、芒果、三桠果、缅桂等较高的树木,形成了第二个层次;缅枣、香蕉、芭蕉、臭菜等植物,居于第三个层次。这些林层之下,不仅有种满蔬菜的菜园,还有香茅草、刺五加和许多草本药用植物。围院的竹篱上,还有滑板菜、藤甜菜等藤木植物攀缠……面积不大的傣家族园林,是一个生物多样的小天地。

  善于利用野生植物和精于巧用土地的傣家人,把品种繁多的家种植物与野生材巧妙地栽培在竹楼四周,使竹楼隐没在绿阴之中。这种庭院园林,既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双加快了对野生植物的驯化利用,获得了大量日语生活所需的食物和原料。同时,又使居住环境充满了鸟语花香,红花绿树掩映,空气清新,使人与自然变得更加和谐。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