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树屯与婻吾婼娜》

2011-12-14 13:41: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召树屯;孔雀公主;傣族;召西纳;素吞坡;召树屯与婻吾婼娜;民间叙事长诗
[提要] 电影《孔雀公主》主演 唐国强(召树屯) 李秀明(喃穆诺娜) 陈强(勐板扎国国王)  《召树屯》是傣族民间叙事长诗。故事讲板加王子召树屯(意为勇敢的王子)出猎时在金湖与孔雀神女婻婼娜相爱,并结为夫妇。

电影《孔雀公主》主演 唐国强(召树屯) 李秀明(喃穆诺娜) 陈强(勐板扎国国王)

  《召树屯》是傣族民间叙事长诗。在傣族地区流传过程中,形成许多异文。西双版纳地区的傣族称为《召树屯》或《召树屯与婻吾婼娜》或《孔雀公主》;德宏傣族地区称为《婻侻罕》。此外,还有异文《召洪罕与婻拜芳》(流传於西双版纳)和《召西纳》(流传於德宏地区)。除叙事诗外,傣族民间还流传有大量的情节相似的故事。以及有关这个故事产生的地理﹑风物﹑人物等传说。

  故事讲板加王子召树屯(意为勇敢的王子)出猎时在金湖与孔雀神女婻婼娜相爱,并结为夫妇。婚後不久便发生战争。召树屯出征後,摩古拉诬婻婼娜为不祥之物,欲杀之以祭鬼。婻婼娜要求临终一舞,於是得以飞返孔雀国董板。召树屯胜利归来不见爱妻,愤而追寻婻婼娜,歷尽千辛万苦始达孔雀国,经过国王叭团的考验,夫妻终於团圆。

  故事反映了召树屯与婻婼娜的忠贞爱情,反映了傣族人民的古代生活与思想感情。

  这部叙事长诗於1956年译成汉文出版,并被译成俄文等外文出版。1979年重版,国内有3种不同版本,同时被改编为木偶戏﹑舞剧﹑电影等。

  同一个类型故事,也流传於许多亚洲国家。如泰国叫《素吞与婼娜》﹑老挝叫《素吞坡》﹑缅甸和印度等亦曾改编为诗﹑戏剧等文学形式。

程十发为《召树屯》所作的插图本连环画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