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傣族:“老州长”召存信的传奇一生

2011-11-17 09:53: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傣族 终身州长 召存信 传奇一生 老州长 威望 西双版纳
[提要] 这个人就是现已年近90岁高龄的召存信,解放前西双版纳的大领主,解放后西双版纳在位时间历时39年零7个月的“老州长”,毛泽东亲自加封他为西双版纳州“终身州长”。“要采访傣族,就一定要采访老州长,他的一生就是西双版纳的一部近代简史”,十年前采访过这位老人的施晓亮如此说。但是当地宣传部门出于老人健康的考虑,婉拒各媒体的采访要求。所幸,施晓亮顺利找到了当年为他搭线采访老州长玉金大姐,在老州长的这位干女儿的安排下,我们如愿以偿见到了这位被西双版纳各族人民景仰和爱戴的“终身州长”。

1961年4月14日,周总理到版纳视察工作时亲切接见召存信州长

1988年4月8日,邓小平同志亲切接见召存信同志

由毛泽东亲自签发的任命召存信为西双版纳自治州州长的委任书

西双版纳永远的老州长

召存信、刀美英夫妻在北京的合影。解放前的土司和公主,日后成为新中国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执委

记者同召存信夫妇以及他的女儿和重孙女合影

    大众网-联通3G西双版纳10月29日讯(特派记者 刘国栋)遥远而神秘的西双版纳,傣语中的“十二个千亩之地”,热带雨林、傣族园、野象谷、普洱茶……如果你曾行走在这片美丽丰饶、风情万种的土地上,那么定然会是你一生的魂绕梦牵。而在西双版纳又有一位无人不知,无法绕过的人,当地人都说版纳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幸福、惬意与他不无关联。这个人就是现已年近90岁高龄的召存信,解放前西双版纳的大领主,解放后西双版纳在位时间历时39年零7个月的“老州长”,毛泽东亲自加封他为西双版纳州“终身州长”。“要采访傣族,就一定要采访老州长,他的一生就是西双版纳的一部近代简史”,十年前采访过这位老人的施晓亮如此说。但是当地宣传部门出于老人健康的考虑,婉拒各媒体的采访要求。所幸,施晓亮顺利找到了当年为他搭线采访老州长玉金大姐,在老州长的这位干女儿的安排下,我们如愿以偿见到了这位被西双版纳各族人民景仰和爱戴的“终身州长”。
  英雄暮年是沧桑
  一排平房,两层独栋小楼,西双版纳州政府家属院,就掩映在州委办公大楼后面的丛丛绿意之中。秋天的西双版纳丝毫不见北方那样的萧条,午间的太阳穿过摇曳的椰树丛,在幽静的小巷中洒下斑驳的荫影。风中一股花木的清香里,细细闻起来还有烹饪菜肴味道飘过,超然中夹杂着入世的隐喻。
  “这里就是老州长的住所了,从解放后,老人就一直住在这里,从来也没有换过。”在西双版纳,“老州长”是一个妇孺皆知的特定称谓,就像中国人都熟知的那个亲切的称谓“总理”一样,凝聚着人们发自内心的对召存信老人的敬仰和爱戴。
  玉金大姐带着我们一行稍显冒昧的访客,轻手轻脚推门而入,尤恐惊扰了幽居在此的老人。可进门才知道,这种忧虑完全是没有必要的。院子里五六个家人正在墙边厨房的地方,一起大声的说说笑笑准备着午饭,还有一个三四岁小洋娃娃模样异常漂亮的小姑娘在跑里跑外的搬弄桌椅。
  “这是老州长的重孙女……干妈,这几位就是来自山东的记者了。”看见一位老奶奶从屋里走出来,玉金大姐话还没说完快步迎了上去,为我们做起介绍来。
  “你们好,快请坐,快请坐。”出来迎接我们的老奶奶就是老州长召存信的夫人孟喃罕凤(汉名“刀美英”),老人上身一件蓝色针织开衫,下面一条深色傣族长裙,稀疏、花白的头发在脑后挽成发髻,一副傣家公主的气质和风度。
  斟上茶,众人在院子里的竹椅上坐定,“今天你们来了他很高兴,我看得出来呢。”老奶奶笑着说,因为年事已高,老人现在很少外出也很少见客,不过今天似乎有些特殊,“你们稍等一会,正在里面整理着装呢,专门换上了傣族衣服,平时可是很少穿的”。
  院子一边这时已升起缕缕炊烟,我好奇的走了过去,看见家人们正在围着一个超大号的蜂巢往盆里挑弄蜂蛹,再朝那盆里望去,白生生的蜂蛹竟然如蚕虫一般大小,细细问了,这些原来是云南原始森林里才有的野生大黄蜂的蜂蛹,据说几只野生大黄蜂都能把一只牛活活蛰死,摘取蜂巢危险以及,所以这种野生大黄蜂蛹很是少见,营养自然也是非常丰富。
  “这可是稀罕物,山寨里的村民得到了不是想到自己享用,而是第一时间给老州长送来。”看见记者好奇,玉金大姐走过来解释,“平时就有很多村民来送一些山珍野味给老州长尝鲜,过年时候更多,各个村寨都会派德高望重的代表来拜望老州长,这个并不小的院子里常常挤得水泄不通。版纳百姓以能够见到老州长一面为荣幸,如果能得到老州长摸顶、拴线,更是最有面子的幸福。”从玉金大姐的言语里,记者几乎不敢相信,一位卸任如此之长时间的一州之长,能得到民众如此的爱戴。
  正聊着,家里人过来说,老州长已经换好衣服在客厅里等着了。
  一位身穿淡蓝色布衣,头戴傣族男子发巾的老人正端坐在客厅的木椅上,看见我们进来,老人以傣族礼仪合掌于胸前微微颔首,等我们走上前去再热情地与我们握手。
  客厅四周的墙壁上,一面挂满了召存信和刀美兰两位老人各个时代的合影,另一面墙上则挂着召存信同各个时代中国领导人的合影,以及装裱起来的毛主席亲自签发的州长任命书。坐定以后,老人边说边用手比划着,言语不多,说话却异常高亢、清晰,一字一顿……
  推动西双版纳顺利解放
  “西双”在傣语中的意思是十二,而“版纳”则是“千亩之地”之意。而西双版纳的最高统治者是“召片领”,掌管着下辖的十二个部落。十二个版纳,每个版纳又都有自己的“头人”—— 土司。1922年,召存信就出生在西双版纳一个头人的家庭,父亲是西双版纳景董镇的土司。
  虽说召存信的父亲是个封建土司,但也是一个开明的人,深受儒家思想熏陶,对孩子们除了进行傣文教育和傣族传统的伦理道德教育外,还专门请老师到家里对孩子们进行严格的汉文教育,并用“仁、义、礼、智、信”为孩子起名。
  1937年“七七事变”中日战争爆发,日本侵略者的战机开始轰炸西双版纳的村寨,国难当头。15岁的召存信即被任命为勐捧自卫中队队长,组织了140多名村民抵抗侵略。因为表现出色,半年后召存信又被任命为勐捧土司———召勐捧。
  就在此时,召存信收到了结拜兄弟刀当强的一封信,恭喜他高升,并称要为他牵线搭桥,将老召片领刀承恩的外孙女(第5个女儿孟喃西莉苏婉娜的第2个女儿)、现任召片领刀栋梁的亲侄女,傣族皇族的公主孟喃罕凤(汉名刀美凤)介绍给他。
  傣族叙事长诗《召树屯》中描写勐板加的召树屯王子不满父母安排的结婚对象,离家一路寻找,终于找到了美丽、善良的千瓣莲花公主,并将公主带回家。召存信的感情犹如现实版的《召树屯》。接到信函并经打听后,召存信就从勐捧骑马出发,穿越原始森林,来到了车里宣慰使(召片领)居住的地方,在大家引荐下见到孟喃罕凤,她的美犹如叙事长诗中的千瓣莲花公主。10多天后,两人举行了隆重的婚礼,随后返回勐捧。
  高官得坐,家有美妻,年轻的土司召存信并未得意忘形,召存信始终牢记父亲“要爱民千寨,不要爱钱千袋”的教导,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后来担任曼听主任期间,为了维护村民的利益,甚至公然抵制国民党车里县政府及驻军超额的派粮、派款、派夫,两次成为国民党的阶下囚。正是这些经历,坚定了他要为人民疾苦而斗争的决心。
  1947年,他结识了车里县猛养乡乡长鲁文聪,召存信从他那里知道了共产党主张民族平等、反对民族压迫的方针政策,从而看到了西双版纳新的希望。在这段时期里,召存信不惜变卖家产,多方集资招兵买马,成立了“车里民族自卫预备大队”,与国民党93师“在乡军人”进行殊死斗争。
  1949年1月18日,召存信与鲁文聪率民族自卫预备大队,包围了车里县国民党政府,最终占领了车里县城,接管了国民党车里县政权。
  1949年3月,此时的召存信,早已贵为“召景哈”——西双版纳宣慰使司署议事庭庭长,这是仅次于西双版纳召片领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职务。召存信不顾西双版纳封建领主集团大部分成员的反对,和鲁文聪一起,带领亲信们翻山越岭跋涉8天到普洱地区寻找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云南讨蒋自卫队第二纵队,并留在普洱成为军政干校第二期的一名学员。在军政干校里,他对共产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而更加坚定了他跟共产党走的决心。
  在召存信的积极配合下,“二纵”派党代表进驻了西双版纳,改组车里县自发的反蒋武装为“二纵”车佛南支队,组织打退了国民党93师的反攻。1950年2月9日,解放军38师114团全面进驻西双版纳,2月20日,西双版纳全境解放。
  捷报传到了北京,毛泽东主席于10月1日亲切会见了召存信,握着他的手说:“你在解放西双版纳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我知道,没想到你这么年轻,希望你跟着共产党,建设好社会主义边疆。”西双版纳州成立后,毛泽东亲笔签署委任状,任命召存信为第一任州长。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