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族服饰概述(组图)

2011-12-21 10:21: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俄罗斯族;直领;辫子;已婚妇女;长袍;长裙;无袖;连衣裙
[提要] 我国的俄罗斯族人的生活习惯、服饰基本上与独联体国家的俄罗斯族相同男女汗衫的衣领、袖口和前胸等部位缀精美细密的刺绣几何图案或花草图案,色彩鲜艳,对比强烈。他们的服饰丰富多彩,男的穿制服、马裤、皮靴或皮鞋,女的穿连衣裙(俗名布拉祺)。

俄罗斯族传统式样的女子服装

俄罗斯族男服

俄罗斯族男子服饰

  我国的俄罗斯族人的生活习惯、服饰基本上与独联体国家的俄罗斯族相同男女汗衫的衣领、袖口和前胸等部位缀精美细密的刺绣几何图案或花草图案,色彩鲜艳,对比强烈。他们的服饰丰富多彩,男的穿制服、马裤、皮靴或皮鞋,女的穿连衣裙(俗名布拉祺)。中年人多穿汉族服装或西服。年轻人则爱随社会的潮流,喜欢穿时装。

  俄罗斯族妇女,至幼至老都穿裙子,而不单穿长裤。妇女在夏季习惯于穿粗布衬衣,外套无袖、高腰身的对襟长袍,下穿毛织长裙。冬季穿裙子,外套半长皮大衣,脚穿高筒皮靴,头戴毛织大头巾。青年女子裙长及膝,一般用浅淡色调的花布制作,衣裾边缘都装饰有蕾丝。中老年女子穿长至脚面的连衣裙。也有的女子在衬衣外穿无袖对襟长袍,配毛料长裙。

  俄罗斯族妇女的头饰有独特的风俗,而且颇为讲究,婚前婚后界限森严:姑娘梳辫子时,要同时把彩色发带和小玻璃球编在辫子里,辫子长长地下垂,头发可以露在外面。已婚妇女的独辫被两条辫子取代,盘于头顶,再用头巾或帽子罩上。

  未婚姑娘和已婚妇女的头饰有严格的区别。少女梳一条长长的辫子,并在辫子里编上色彩鲜艳的发带和小玻璃球,头发可以露在外面。已婚妇女则先将头发梳成两条辫子盘在头上,再用头巾或帽子把辫子裹在里面,头发不能外露,尤其是在长辈面前更要注意,否则就被视为不礼貌的行为。

  俄罗斯族男子多穿长及膝盖的套头衬衫和细腿裤,春秋穿粗呢上衣或长袍,夏季穿肥大直领汗衫、长裤,腰扎带子,春秋季节,外套西装,冬季穿翻领皮大衣,戴羊皮剪绒皮帽,穿高筒皮靴或毡靴。冬天则穿羊皮短衣或皮大衣,普遍喜欢戴呢帽和带耳罩的毛皮帽。

  喜庆节日,小伙子爱穿彩色衬衣。妇女们则喜欢穿绸制的绣花衬衣。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 俄罗斯族服饰概述(组图)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