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族“列巴”走俏市场

2011-12-21 10:24: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列巴;俄罗斯族;烤制工艺;走俏市场;希米;面包;额尔古纳市;刘大姐
[提要] 日前,记者在乘坐一辆额尔古纳市到海拉尔长途客车的途中,不经意间抬头一瞅,只见车内的左右两排行李架上满满地摆放着俄式“列巴”,十分“壮观”。

  日前,记者在乘坐一辆额尔古纳市到海拉尔长途客车的途中,不经意间抬头一瞅,只见车内的左右两排行李架上满满地摆放着俄式“列巴”,十分“壮观”。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是司机师傅的一位朋友托他在额尔古纳市购买的。司机师傅告诉记者,进入冬季,许多乘客拎着大小兜子的“列巴”上车。看来该市俄罗斯族的“列巴”颇受市场欢迎。

  “列巴”一词是俄语音译词,汉语“面包”的意思,是额尔古纳市许多俄罗斯族家庭传统的重要食品。该市俄罗斯族“列巴”在制作上颇具讲究,用料除面粉外,还分别配以奶油、希米丹、白糖、鸡蛋、蜂蜜、果酱、葡萄干、干稠李粉等辅料。再经过特殊的面包烤炉及其独特的烤制工艺后,“列巴”酸甜适度,馥郁芬香,美味可口,常令外地宾客赞不绝口。

  近几年来,在该市有关部门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下,一些俄罗斯族家庭逐步地把“列巴”推向了市场。味美价廉的“列巴”很快受到广大消费者的亲睐,许多外地游客甚至在离开额尔古纳前也要带上一些。靠制作“列巴”一些俄罗斯家庭摆脱了往日的贫困。

  俄罗斯族妇女刘大姐制作的“列巴”十分畅销,在采访中她告诉记者,进入冬天,天气变冷,列巴易于储存,到她家前来订购“列巴”的人络绎不绝。平均每天仅制作“列巴”所需要的面粉就有五六袋。记者的一位俄罗斯族朋友告诉,有的俄罗斯族家庭仅卖“列巴”一年就收入两三万。

  刘大姐说,以后要把“列巴”做一番包装,再注册一个商标,给自己烤制的“列巴”树立一个品牌,让更多的消费者尝到自己的手艺。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