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俄罗斯族的音乐

2011-12-21 10:14: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俄罗斯族;叙事歌曲;婚礼歌;音乐分类;演奏手法;变奏手法;舞蹈歌曲;音乐思维
[提要] 中国俄罗斯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伊犁、塔城、阿尔泰、乌鲁木齐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盟及黑龙江省北部地区,有2935人(1982年统计)。俄罗斯族最初是从18世纪起陆续从俄国迁居中国的。

俄罗斯族音乐分布区域

  中国俄罗斯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伊犁、塔城、阿尔泰、乌鲁木齐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盟及黑龙江省北部地区,有2935人(1982年统计)。俄罗斯族最初是从18世纪起陆续从俄国迁居中国的。其民间音乐与苏联俄罗斯民间音乐有着密切的关系。各种传统的民间音乐形式一直保存在人民生活中。

  俄罗斯族音乐分类

  拥有深厚音乐文化传统的俄罗斯人视音乐、舞蹈为生命,无论是宗教仪式还是日常喜庆娱乐场合都有歌舞和乐器相伴。我国流传的俄罗斯族音乐可分为宗教音乐和民间音乐两类,以风格、体裁多样的民间音乐为主体;其音乐属典型的欧洲乐系,调式音阶采用欧洲大小调式,织体以多声为主,带有纵向的、和声的音乐思维特点,在56个民族中独树一帜。流传在俄罗斯族中的民间音乐有民间歌曲、歌舞音乐、器乐曲3类。

  俄罗斯族民间歌曲

  俄罗斯族的民间歌曲有仪式歌曲、抒情歌曲和叙事歌曲和舞蹈性短歌等类别。

  仪式歌曲主要是反映人民生活习俗,在婚丧仪式中所唱的歌。仪式歌是俄罗斯民歌的重要形式,多与这个民族的传统生活习俗相关,主要用于婚丧类仪式,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婚礼歌。传统的俄罗斯族婚礼中,姑娘出嫁的前一天亲友们都会赶来祝贺,并在女伴们为新娘梳洗打扮时唱歌送行,是由新娘的亲属、女伴们怀着离别之情唱的,歌声充满着离愁别绪,令人伤感不已。《飞去的燕子》就是一首非常著名的婚礼歌。

  抒情歌曲以反映爱情生活为内容,旋律优美,多采用二部、三部合唱,或1人领唱、众人合唱。歌手们自由地选择自己所乐于担任的声部,并即兴地为曲调配上和声。唱时各声部自由组合并随时进行调整,以保持声部的平衡,如《渔夫之歌》就是一首领唱与二部合唱的抒情歌曲,高声部采用富于特色的俄罗斯自然小音阶,低声部用旋律小音阶。并用拍节奏。歌词叙述了渔夫3个儿子的爱情故事。旋律具有抒情、深邃的特色。

  俄罗斯族民间流传有大量的叙事歌,多是以一曲多词的形式反复演唱,内容题材十分广泛。这类歌曲属于多声部的合唱,叙事歌曲有以战争为主题的《儿子战死在疆场》、《一个果园绿丛丛》等,常用四声部合唱的形式,和声浑厚,并有庄严、肃穆的色彩;有的反映了统治阶级压迫下妇女的悲惨命运和爱情遭遇,如《被遗弃的少女》、《崎岖的阿尔泰山路》等。叙事歌曲多为一曲多词,反复演唱,常用多声部合唱形式。

  俄罗斯族歌舞音乐

  在民间许多节日喜庆或娱乐晚会中,热烈奔放、活泼开朗的俄罗斯民间舞蹈是不可缺少的娱乐节目。为这些舞蹈伴奏的音乐,多是以独唱或对唱形式演唱的舞蹈性短歌,或者以民间乐器演奏的乐曲。俄罗斯民间流传的舞蹈歌曲数量很多,它们多内容诙谐、风趣,曲调活泼明快,结构方整,并可即兴填词,既适于伴奏舞蹈也可单独演唱;舞蹈音乐的曲调一般来源于民歌,但也有少量专门的舞曲如《卡林努什卡》《米尔卡》《阿金诺奇卡》等。歌舞音乐多是在喜庆娱乐的场合中所唱的短歌,数量很多,结构方整,宜于即兴填词。多用拍,音域在八度与十度以内,内容诙谐、风趣,具有简洁、明快的特点。

  俄罗斯族器乐曲

  俄罗斯族的器乐文化也比较发达,几乎所有的男子都能演奏乐器,民间常见的乐器有“巴扬”(手风琴)、吉他、曼陀林和“巴拉莱卡”等。“巴拉莱卡”是一种颇具特色的俄罗斯民间乐器,因琴身为三角形故又有“三角琴”之称。它属于弹奏弦鸣类乐器,形制有高、中、低音五、六种,其中以高音巴拉莱卡的音色最明亮清脆,在民间流传最广。

  器乐曲多是在俄罗斯民歌基础上采用旋律加花或和弦分解变奏手法发展而成,一般在晚会上与歌舞及合唱穿插表演,乐手往往具有较高的演奏技巧和变奏才能。著名的乐曲有《我亲爱的》《卡拉布什卡》等。俄罗斯族人民喜爱的乐器为巴扬和曼多林。器乐曲多以民歌或歌舞曲为素材,用旋律华彩的演奏手法予以变奏而成。

  中国俄罗斯族由于长期与汉、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等各民族相互交往,民歌中还常配上不同民族的语言进行演唱。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