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族的三角琴:巴拉莱克(图)

2011-12-21 10:1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三角琴;饮歌;钢琴组曲;俄罗斯族;弹奏;曼陀林;俄罗斯大乐团;聚集的年轻人
[提要] 巴拉来克是俄罗斯族的弦乐器,因共鸣箱为三角形,故又称“三角琴”。三角琴有四度定弦,有高、中、低音等不同规格。音色清脆明亮,经常与曼陀林、吉他、手风琴等合奏,深受青年人喜爱。

俄罗斯族三角琴

  巴拉来克是俄罗斯族的弦乐器,因共鸣箱为三角形,故又称“三角琴”。三角琴有四度定弦,有高、中、低音等不同规格。音色清脆明亮,经常与曼陀林、吉他、手风琴等合奏,深受青年人喜爱。

  三角琴的共鸣箱表面为边长40厘米的三角形,正中偏下装有支弦的横码。顶端镶有60厘米长的琴把,上嵌骨片制作的发音品位。琴把顶端略显宽大,呈倾斜状,装有四个或六个弦柱。演奏时,或用牙拨弹奏,或用指甲弹奏。声量较小,适用于独奏和家庭小聚时伴舞。

  冬季,在俄罗斯冰天雪地的世界里,热情的人们在广袤的大地上饮歌热舞,再寒冷的季节也冰封不了滚烫的心。踩着欢腾的节拍,和着跳跃的音符,音乐与舞蹈成为了他们的语言。无论节日或聚会上,人们都要弹起心爱的三角琴,传颂美好的心情与生活。

  三角琴的悠久历史

  三角琴是俄罗斯的民族乐器,第一次有文献记载可以追溯到17世纪(1688年)。阿列克谢沙皇在位时,非常讨厌俄罗斯当时的民俗文化。1648年,阿列克谢沙皇命令收缴并销毁所有的俄罗斯民间乐器。违抗命令的人将会受到严厉的惩罚并流放到俄罗斯境外(乌克兰等地)。阿列克谢沙皇继位的年月里,在俄罗斯制造了一幕幕残酷与凄惨的悲剧。阿列克谢沙皇死后,此禁令也如同他的躯体一样随之腐朽消散,历史上曾称此为“最平静的年代”。

  17世纪末期,沙皇对俄罗斯民间音乐艺人的迫害渐渐平息下来,慢慢的更多人又重拾三角琴。到了18世纪末期,俄罗斯三角琴在民间非常流行。乡村的小伙子们弹奏三角琴,用它动听的音乐来打动自己心仪的姑娘。不仅如此,宫廷乐师们也逐渐对三角琴产生好感,如圣彼得堡的男低音歌唱家派特维尤为喜爱弹奏三角琴。到了19世纪,上流社会的人都吹口琴,富人也几乎不知道三角琴的存在,因为穷人买不起口琴,只有弹三角琴。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年轻的地主安德维夫,在从圣彼得堡回府邸的时候,不经意间听到他的奴仆安提普弹奏三角琴的声音。安德维夫自认为是俄罗斯乐器的鉴赏行家,但他却从未听过这么美妙的声音。极大的求知欲使他对这种奇妙的乐器做了仔细的研究,并学会了如何弹奏。并在后来对三角琴进行了改进,使音色与演奏更加完善。

  1886年,安德维夫带着自己改进的三角琴登台演出,他的演出在圣彼得堡家喻户晓,所有的报纸和杂志都纷纷传诉。成功令他大受鼓舞,于是他继续研究并制作了一系列大小不同的三角琴,还成立了乐队,取名叫“巴拉莱卡业余艺术家”。安德维夫和他的乐队大受公众的欢迎。可这并不是安德维夫的最终目标,三角琴来自民间,他还要让更多的人认识三角琴,让每个人都会弹奏三角琴。他开始教圣彼得堡的士兵弹奏三角琴,每每士兵回家都要带着三角琴与阔别的家人欢聚。于是,三角琴在俄罗斯民间再次得到广泛传播。到了20世纪末期,圣彼德堡已有两万多人会弹奏三角琴。安德维夫和他的助手们成功地给三角琴带来了新生,但是他们不曾就此止步不前。他们又改进了俄罗斯其它的民间乐器,如多姆拉琴,萨泰里扬琴和号角等。最后,他们创立了“俄罗斯大乐团”,所使用的都是那些经他们改进过的民间乐器和三角琴。

  1897年,11月1日,在安德维夫的指导下,“俄罗斯大乐团”第一次在俄罗斯登台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仅如此,在法国、德国、英国和美国也大受欢迎。在这些国家有许多小的音乐团体,人们可以方便的学习到三角琴。逐渐像“俄罗斯大乐团”这样的乐团也越来越多。今天,在美国仍然有许多俄罗斯民族乐团和三角琴协会以及多姆拉琴的演奏家。

  20世纪初,安德维夫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指挥与音乐启蒙教育上。在这段时期,他的几位才华横溢的助手,如波里斯特洛万斯基、亚力山大、尼古拉奥西波夫等频繁精彩的演出,引起了许多著名作曲家的注意。在20世纪30年代,瓦斯莱恩科创作了一部三角琴与钢琴组曲和一部三角琴与交响乐团的协奏曲。M.M.易波里托夫.伊凡诺夫也创作了一部三角琴与交响乐的幻想曲,名为《聚集的年轻人》。这些作品都标志着俄罗斯民族音乐趋于走向成熟,三角琴也在茫茫的音乐海洋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现在,三角琴已经不再是只有穷人才会去弹奏的乐器,它有着世界各地不同的爱好者。因为音色的与众不同,没有任何一种乐器可以取代它。它不仅可以弹奏俄罗斯的民歌,也可以演绎东、西方的音乐作品。几个世纪来,作曲家们努力的为三角琴量身订做了丰富的作品,其中包括100首组曲、奏鸣曲与协奏曲等等。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