仡佬族的占卜习俗

2011-12-19 13:33: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仡佬族;石墓门;树根;孝子;占卜;腿骨;习俗;稻谷
[提要] 仡佬族由于受经济、文化、科技不发达的影响,自古有占卜的习俗。仡佬族人的占卜有卦卜、芽卜、动物卜、树根卜、鸡卜、蛋卜、衣食卜等形式。

  仡佬族由于受经济、文化、科技不发达的影响,自古有占卜的习俗。仡佬族人的占卜有卦卜、芽卜、动物卜、树根卜、鸡卜、蛋卜、衣食卜等形式。

  卦卜:削制一指宽长的竹块两片为卦。平时放在被称为祖筒的一节竹筒中。出猎时,猎手取卦掷地,竹片一俯一仰称为顺卦,双仰为阳卦,双俯为阴卦。若得顺卦,预示出猎平安能获取猎物,可以放心上山狩猎,如果是阳卦和阴卦,预示不利,则放弃这次出猎行动。

  芽卜:除夕取龙猫竹一根,每节割出一孔,将稻谷、玉米、大豆、四季豆、南瓜的种子少许分别放入各节孔中,每节筒内灌水。正月十五剖竹观察,哪种种了膨胀得好,预示这种作物今年能长得好,就多栽种;哪种种膨胀得不好,则当年少种这种作物。

  动物卜:除夕阖家吃年饭,取各种食物放盆内喂狗,看狗先吃那一种食物。先吃猪肉明年就多养猪;先吃米饭明年就多种稻谷。仡佬人认为狗在旧年之末先吃什么,来年那种东西的价格就会贵。黎明前静听屋外什么动物先叫以定来年吉凶。喜鹊先叫为吉,麻雀先叫粮食将丰收,乌鸦先叫将有料祸,野兽先叫预示不利。

  树根卜:除夕将干树疙瘩(树根)放火坑内燃烧,使其通宵不灭。然后取一树根埋入火坑炭灰内,于正月十五扒开灰观察,视树根被燃烧程度以测全年吉凶:燃为灰烬,为吉为福;未燃透则有凶有祸。

  粑卜:除夕用糯米粑祭祖时,有的用8—10斤糯米做一个大粑为粑王,另取12个小粑分为四叠放于粑王上,供至正月十五送祖后,从神龛上取下观看粑上的颜色变化来推测新年的气候。一个粑代表一月,一叠粑代表一季度。粑上长出红点,预示干旱,若长蓝点将出现水涝。

  鸡卜:男女双方定亲时,女方父母宰雌雄鸡各一只烹熟,宴请前来订亲的媒人和男子的父亲一道进食。席间取雄鸡左腿骨及雌鸡右腿骨,看腿骨斑点数以判断吉凶。一个斑点称为一“筹”两腿骨斑点的和在五筹以下九筹以上主吉,其余数皆为凶。

  蛋卜:用以选择墓地。做法是做一木球,于木球上掏一孔,孔内放鸡蛋一枚,长孝子一手握木球,一手持木棍,用木棍敲棺七下,自左至右绕棺三圈,其余孝男孝女各捏草一把,孝女还盘坐地上恸哭。绕棺完毕,长孝子往坡上抛木球,任其滚动,以蛋破处定为墓地,挖坑埋棺垒坟。

  衣食卜:修造好生基坟封闭墓门之前,墓主的儿子们每人准备碗一只,碗内装有五谷及线缠绕的鸡蛋一枚,到生基墓前清扫墓室。之后,各自将带来的碗放入墓室某一处,将石墓门封闭。几年后,墓主亡故入殓时,打开墓门,孝子们立即取出当年存放的碗各自观察。碗内的东西化为清水,表示放这碗的孝子一家丰衣足食发达兴旺,这位孝子便高兴地将碗内的水一饮而尽。要是碗内之物干涸或变成泥土,则预示不发达,会衰败,这位孝子就垂头丧气。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