仡佬族的文学

2011-12-19 13:24: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学形式;黄义林;夜郎山;诗歌;爱情故事;动物故事;相思杉;将军岩
[提要] 仡佬族的文学多为口头文学,主要有神话、传说、故事、格言、俗语、歇后语、诗歌等。

  仡佬族的文学多为口头文学,主要有神话、传说、故事、格言、俗语、歇后语、诗歌等。

  神话:仡佬族的神话篇幅都比较短小,内容比较单一、集中。内容主要反映天地、日月、万物及人类起源生成。以天地日月生成为内容的神话有《开天辟地》、《天与地》、《制日月》、《太阳和月亮》、《公鸡叫太阳》等。以万物生成为内容的主要《巨人有禄》,故事中讲到地上的万物是由禄死后的身体变成的。身体不同的部位变成了不同的自然物。以人类起源为内容的神话有《人皇制人》、《洪水朝天》、《阿仰兄妹制人烟》等。

  传说:仡佬族的传说很多,内容主要与其族称、生活习俗、山川地名等有关。如关于族称的传说有《仡佬族族名的传说》、《彝仡佬的来历》等。有关生活习俗的传说有《踩堂舞的由来》、《仡佬族成亲的习俗》等。有关山川地名的传说有《夜郎山》、《神仙坝》、《将军岩》等。

  故事:仡佬族中流传的故事与该民族的社会生活有密切的联系。主要有爱情故事、动物故事和扬善惩恶的故事等。爱情故事大多反映了仡佬族青年男女对爱情的追求和忠贞不渝。有《相思杉》、《王二和诺依苏》、《蛇与七妹》等。动物故事有《毛呼呼借窝》、《水牛和大猫》等。扬善惩恶的故事有《飞亚和弓生》、《渔夫的儿子》、《黄义林》等。

  诗歌:是仡佬族民间文学中流行最为广泛的一种文学形式。仡佬族不论是在劳动生产中,还是在社会交往、恋爱婚姻及宗教活动中,都用诗歌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其形式多样,长短不等,有的长达千言,有的就几句。仡佬族的诗歌有古歌、苦歌、打闹歌、哭嫁歌、情歌、山歌等类型。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