仡佬族务川傩戏和道真傩戏

2011-12-19 13:34: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傩戏;道真;仡佬族;傩戏面具;务川;服饰演变;殷周时期;虎伏
[提要] 务川仡佬族傩戏也叫脸壳戏,又叫冲傩,也叫杠种。生招满日,或添人进口,请人冲傩,向鬼神祈祷,向活人庆贺。家有灾,人有难,请人杠种,求神驱鬼,消灾灭祸。冲傩、杠种还包括各种许愿、还愿。

 

傩戏表演

 

  务川仡佬傩戏

  殷周时期“姜子牙点将封神”,制定了一种祭把仪式,一直在朝庭沿用。

  秦汉以后,濮系民族居住的区域已成皇土,濮人已成臣民,濮人向朝庭敬献丹砂形成制度,敬献丹砂时便将“姜子牙点将封神”的祭祀仪式带回民间传承下来。并根据民间唱本和口头文学逐渐丰富。改编成戏.形成祭祀与戏剧相结合的产物——傩戏。这是戏剧最早的雏形.流传至今。所以被称为戏剧的活化石。

  “姜子牙点将封神”时制定的祭祀仪式,先后通过各种渠道流传到民间,被传承下来,并有所发展,所以不只是仡佬族,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也有。如汉族叫地戏、跳端公,土家族叫傩堂戏,布衣族叫护面戏,换脸戏。还有苗族傩戏、彝族傩戏、仡佬族傩戏等等。就仡佬旗而盲,各地的仡佬族傩戏也略有不同。本文只叙述务川仡佬族的傩戏。

  务川仡佬族傩戏也叫脸壳戏,又叫冲傩,也叫杠种。生招满日,或添人进口,请人冲傩,向鬼神祈祷,向活人庆贺。家有灾,人有难,请人杠种,求神驱鬼,消灾灭祸。冲傩、杠种还包括各种许愿、还愿。

  傩戏属于巫、佛两教,信奉张天师和释迦牟尼。

  傩戏头戴脸壳,脸壳只有一个固定的形象,或凶狠或慈祥,一成不变。演出时,动作简单、古老而粗旷。唱腔的旋律起伏不大,似唱又似念。

  傩戏分为两部分:一,开坛,属于祭祀部分。二,开洞,属于戏剧部分。

  开坛

  开坛分为四个内 容:一、发通帖文书:由法师身穿法衣,头戴法帽.右手举师刀。左手拿排带,烧长钱后,口中念念有词.边念边舞,以示发出文书、请帖,邀请各路神明前来赴傩坛会。

  二、立楼诗:由另一个法师身穿法衣,头戴法帽,右手举神棍,左手拿排带,口里念着巫教的圣经诗文,对各路神明抬举奉承。

  三、搭桥:由另一个法师身穿法衣,头戴法帽,右手举师刀,左手拿排带,在“过桥案子”前边唱边舞,以示引导各路神明前来赴傩坛会。

  四、酿星布斗:由另一个法师身穿法衣.头戴法帽.右手举神棍,左手拿排带,念着、唱着、舞着。邀请诸位神明就位。

  开洞

  开洞就是唱础。摊戏实际上并没有“戏”,多数是一个演员,头戴脸壳,身着古装,根据民间传说或唱本改编的故事,伴着锣鼓、牛角念唱一遍,故事念唱完,“戏”就完了。傩戏实际就是唱故事。

  傩戏有二十四戏,有十二戏戴脸壳,又称前十二戏。有十二戏不戴脸壳,又称后十二戏。前十二戏有:唐氏太婆与土地.迎宾土地,和尚,先锋,汉朝将军。灵官镇坛,活闪娘娘,出秦头和炳灵,统兵圣母(这出戏是六个演员六具脸壳:备马童子,土地,上原将军,下原将军,统兵圣母,梁山土地)等。

  傩戏只有戏文,唱一遍故事而已,就像统兵圣母这出戏,虽有六人上场,仍是各唱一遍,互无联系。

  另外后十二戏不戴脸壳,唱法与前十二戏相似。

  傩戏短则可唱一天,长则可唱十天半月,由掌坛师在案子前游一阵,转一阵,唱一阵,念一阵。念的时候,微闭双眼,口中念念有词,谁也听不清掌坛师念的内容。念的时间可长,可短,也可任意重复。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