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仡佬族:昔日开荒辟草 而今溢满幸福歌

2011-11-14 16:0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党旗漫卷中国红 仡佬族 贵州 尝新节 美轮美奂 仡佬语 民族
[提要] 仡佬族是我国西南地区的一个古老民族,主要居住在贵州。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地处黔北渝南结合部,位于黔东北大娄山东南麓, 是仡佬族的发祥地。全县总面积约2777平方公里,有仡佬族、苗族、土家族等2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6.56%。

高台舞狮

丹堡院落

罗峰书院

九天逥廊

  三、源远流长的仡佬文化
  仡佬族的形成,大致经历了濮人、僚人、仡佬三个历史发展时期,只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称谓。在商周时称为“濮”。秦汉时称为“夷濮”、“夷僚”或“濮僚”并称。魏晋至隋,演变为专称“僚人”。僚人分布地区很广,居住在贵州的尤多。唐至明清,僚人支派繁衍,演变为“仡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3年经报国务院同意,统一称为仡佬族。
  仡佬族服装以男女均着“筒裙”为其突出特征。一般男子穿的“筒裙”较短,妇女穿的“筒裙”较长,而且花色繁多。随着时代的发展,务川仡佬族喜穿无领的长短外脱襟和胸襟衣,喜多钉布纽扣,男长衣齐脚背,短衣齐臀部,多为青蓝色布。裤子叫接腰大裙脚,男女大体相似。男女喜缠裹脚,穿蓝白色布袜子和穿刺绣的单梁子、双梁子鞋。亦喜爱包青色和白色的帕子,男子圈于头上,女子则圈围辫发或发髻。
  不仅在服饰上有着明显的特征,在饮食文化上仡佬族也独树一帜。吃糯食,是务川仡佬族的传统饮食特点,这与仡佬族先民以农耕为主的定居生活有关。务川仡佬族在过年过节,要将糯米和黏米混做成“滚团粑”,捏成山头形,在顶上放些红绿米,又称“红帽子粑”。首先用以祭祀祖宗,然后是家人自己吃。大年初一早上,必吃不可,也是给拜年客回“提篮”的佳品(回赠客人)。还有将糯米做成糍粑,另推豆腐或腊肉用以待客。平日,一般以大米、包谷混食,并兼食豆类、薯类等杂粮。多数人家喜吃油茶,尤喜吃辣菜食。善酿酒,自酿自吃,也用于待客。
  “尝新”是仡佬人的祈盼。经过一年的春耕夏种,金秋来临,农历七八月间(因地域不同,日期也有差异)是务川仡佬族传统的“吃新节”,又称“打新节”、“尝新节”。在秋季农作物成熟时,家家户户都要到田间地头摘取新庄稼,特别是谷穗,带回家中用锅炒干,将米舂出,煮成新米饭(俗称火米饭),连同酒菜,先敬奉祖先尝新,意即感谢祖先开荒辟草,惠及后人,然后大家吃新,享受一年的劳动果实,并将新粮食赠送给住在高山上的和在外地的亲朋好友。农历九月间为“收新节”,平坝上的庄稼已收割完毕,高山上的庄稼才成熟,居住在高山上的仡佬族同胞向居住在平坝地区的亲朋好友赠送晚熟作物,用以供奉祖先,献奉亲人。
  你如果来到仡佬山冲,雾露重重的山岚会把你的五脏六腑都洗得干干净净,乖乖的妹仔会对你露出甜甜的笑容。舀来甜井水,摆开八仙桌,老者与你拉开家常话,妹仔为你唱起天籁仙音般的劝茶歌,端起香甜的糯米酒,伴着杯中舞蹈着的茶叶,你品出了仡佬人的浓情蜜意,品出了仡佬山冲的甜蔗生活……

  注:务川县外宣中心王峰同志,为本次采访活动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和素材,在此表示感谢!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