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族的丧葬

2011-12-27 17:0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祈祷 保安族 阿訇 接都哇 海堤 古兰经 尸体 满拉 天房 扎线
[提要] 土葬,坟墓均为南北向,宽三尺、长六尺、深七尺左右,在坟底的两壁挖一名叫“拉海堤”的偏洞,用以安放尸体(亦称麦体)。速葬,为使亡人早日“入土为安”,一般习惯是人无常(死亡)的第二天就埋葬,最晚不得超过三天。

  保安族实行土葬、速葬。

  土葬,坟墓均为南北向,宽三尺、长六尺、深七尺左右,在坟底的两壁挖一名叫“拉海堤”的偏洞,用以安放尸体(亦称麦体)。洞口高二尺、深三尺、长六尺五寸。在坟底的北壁做一土枕,尸体面朝西,头朝西北,脚向东南,以示永向麦加天房。

  速葬,为使亡人早日“入土为安”,一般习惯是人无常(死亡)的第二天就埋葬,最晚不得超过三天。如果亡人的亲属都在本村、本地,常是早上无常,下午就埋葬。为了实行速葬,伊斯兰教还规定人在哪里无常,就在哪里安葬,绝不要把尸体从遥远的他乡运回家乡安葬。

  保安族的葬礼,按伊斯兰教规举行。到清真寺行殡礼,即请阿訇站“则那孜”,阿訇站在最前面,满拉站在中间,众人站在后边。边訇带领众人,虔诚地念祈祷词,代亡人拜主、祈祷,让亡人脱尘归主。礼毕,由亲友、邻里将尸体抬往墓地安葬。本村人及邻里都主动送葬,或轮流抬亡人到墓地,认为这是一种善行。

  殡葬时,亡者家属不穿孝服,不用任何物品作陪葬。到了墓地,先把亡人抬到墓西边,由四个人将盖在亡人身上的单子从四角撑起,遮住太阳,然后抬尸下墓。尸体下到墓坑后,解开大袒的两头扎线,慢慢移进墓坑西边的“拉海堤”(偏洞),头北足南面朝西作侧睡状。之后,即用土坯将“拉海堤”的门堵起来,阿訇开始念《古兰经》的有关章节,送葬的人们跪坐旁听,念毕,大家一起“接都哇”,以示替亡人祈祷。

  “都哇”阿拉伯语音译,意为“祈祷”。由阿訇带领举双手向真主祈祷,然后把手往脸上放一下,称为“接都哇”。穆斯林作礼拜后也“接都哇”。此时,亡人的儿子向墓坑掬土,众人填墓坑,垒墓塚,亡者家属向人们散“海地耶”(钱或物,数量不定),至此葬礼结束。

  之后,将亡人的衣物分送给阿訇、亲友和家境贫困的人,或遵遗嘱送人,一般不留在家里。

高娜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