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族节日—法蒂玛节

2011-12-27 17:06: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法蒂玛 保安族 讲述法 相传 伊斯兰教历 清真寺 法帖 财物 讲经 转忧为喜
[提要] 法蒂玛亦译法图麦、法帖梅、哈其麦、穆罕默德之女,阿里之妻,被伊斯兰教什叶派信徒尊为圣母。相传,法蒂玛与阿坦克成婚之时,阿里一贫如洗,家中只有一升大麦、一个手推小石磨和一床破旧被褥。

  法蒂玛亦译法图麦、法帖梅、哈其麦、穆罕默德之女,阿里之妻,被伊斯兰教什叶派信徒尊为圣母。相传于伊斯兰教历6月15日逝世,我国各族穆斯林妇女于这一天举行集体纪念活动,保安族则选在伊斯兰教历斋月的一个吉日举行。届时,妇女们去清真寺请阿訇讲述法蒂玛的高尚德行,并念经祈祷;参加者向清真寺捐助财物,有的备置饭菜,邀请一些伊斯兰教的知名人士到家作客、讲经,以示对法蒂玛的缅怀。相传,法蒂玛与阿坦克成婚之时,阿里一贫如洗,家中只有一升大麦、一个手推小石磨和一床破旧被褥。法蒂玛异常伤心,哭着向穆罕默德诉说,而穆罕默得却不以为然,而心地开导女儿说:人生在世,要知足,有这点家当,就应该感谢真主。法蒂玛听罢遂转忧为喜,高高兴兴地与阿里结为夫妻。据说,保安族姑娘出嫁时,有的还以法蒂玛为榜样,不讲彩礼。

高娜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