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俏典雅的保安族服饰

2011-12-27 17:02: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保安腰刀 坎肩 加边 大襟 保安回 长袍 翻领 循化县
[提要] 保安族主要聚居在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少数散居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和青海省循化县,有人口12212人。保安族聚居区位于甘肃西南部,东南与临夏县接壤,西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毗邻,北与青海民和县隔河相望,东北部与永靖县以黄河为界。

  保安族主要聚居在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少数散居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和青海省循化县,有人口12212人。保安大概20000人左右。

  保安族聚居区位于甘肃西南部,东南与临夏县接壤,西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毗邻,北与青海民和县隔河相望,东北部与永靖县以黄河为界。在积石山下,黄河上游之滨,水草肥美,宜农宜牧。小麦、玉米、洋芋、青稞、豌豆是保安族的主要农作物。汁甜味美的冬果梨和薄皮核桃尤为著名。

  “保安”是保安族的自称,历史上曾被称作“回回”、“保安回”等。新中国成立后,根据本民族人民的意愿,正式定名为保安族。

  保安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一个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少数散居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和青海省循化县。保安是由地名而来的自称,保安族原是13世纪后,随“西域亲军”东来的蒙古人,他们信仰伊斯兰教,先在青海同仁一带驻军垦牧,长期与当地回、东乡、撒拉、藏、汉等民族交往、通婚而逐渐形成。过去人们因其信仰伊斯兰教、习俗与当地回族相近,而称其为“保安回”。1950年根据本民族的意愿,定名为保安族。据其民族内部的传说、语言特点和类似蒙古族的一些生活习俗,可以推断保安族是由元、明以来居住在青海省同仁地区的一部分信仰伊斯兰教的蒙古族人,与周围生活的回、汉、藏、土等民族长期交往而逐渐形成的一个民族。保安族现有人口12200余人,他们有本民族的语言,无文字,保安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大多数人通晓汉语。

高娜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