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族的文化艺术

2011-12-27 16:03: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花儿 婚礼歌 东乡语 红胶泥 艺术传统 哈利 洛洛 文化艺术 四季歌 了略
[提要]   东乡族有自己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和艺术传统,不仅有古老的史诗、传说、故事、民歌,还有富于一定讽刺和哲理性的笑话、谚语和谜语。东乡族人民的民歌很有特色,感情真挚,风格多样,语言朴实并有固定的形式,主要有“了略”、“洛洛”、“哈利”、“真扎诺”和“花儿”等。

  东乡族有自己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和艺术传统,不仅有古老的史诗、传说、故事、民歌,还有富于一定讽刺和哲理性的笑话、谚语和谜语。以及多彩的剌绣,精巧的雕刻、剪纸等。东乡族的主要文艺活动有“那敦赤”摆摊献艺,表演说、拉、弹、唱。

  长篇叙事诗《战黑那姆》,《璐姑娘斩蟒》和《勇敢的阿里》,脍灸人口。《白羽飞衣》等童话故事颇富启迪和教育意义。现代民族文学领域,东乡族人民涌现出了不少作家。如著名诗人汪良玉的长诗《米拉朵黑》十分有名。

  东乡族人民的民歌很有特色,感情真挚,风格多样,语言朴实并有固定的形式,主要有“了略”、“洛洛”、“哈利”、“真扎诺”和“花儿”等。“了略”是夏收季节唱的歌,曲调悠扬,表达丰收后的欢快喜悦情绪;“洛洛”则是碾场对唱的号子,歌词简单,节奏活泼明快;“哈利”是婚礼歌,歌词即兴而作,可长可短并按节拍击掌、拍手臂,载歌载舞;“真扎诺”是趣味性儿歌,一问一答,很受东乡族儿童喜爱;“花儿”为东乡族人民喜闻乐见,在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几乎人人会唱会编,歌声高吭嘹亮,自由奔放,过去东乡族人民用它来表达自己追求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并把它作为反抗压迫的有力武器。

  东乡族的传说故事达1500种之多,内容有赞颂英雄的,有嫉恶扬善的,有描述智者的,有汉文典籍中的故事和人物等等。这些传说和故事在活跃东乡族人民的文化生活,陶冶东乡族豪爽的民族性格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广为流行的民间故事《绿寡妇斩蟒》,表现了东乡族妇女的勇敢、智慧和自我牺牲精神。著名叙事长诗《米拉尕黑》脍炙人口,为群众所喜爱。

  东乡族的谚语简短,音韵和谐,句式整齐,富有哲理性。东乡族妇女十分喜爱剌绣,花纹丰富多彩。其民族雕刻有木雕和石雕两种,多用在清真寺院等建筑上,技艺精湛。

  东乡“花儿”

  “花儿”是东乡族人民最喜爱的一朵艺术奇葩,几乎人人会唱,人人会编。它语言精练,情景交融,富有生活气息。是四句一首,前两句为比兴,后两句为本意。每三句各是七个字或是九个字,二、四句多为八个字,樱桃好吃树难裁,白葡萄搭起(个)架来。心里育活口难开,"花儿"里带上个话来。东乡语中把"花儿"称为"端"。"端拉斗"就是"漫花儿"。近一二百年来,"端"在东乡族人民的文化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所以,东乡"花儿"唱道:花儿本是心上的话,不唱由不得自家。刀刀拿来头割下(音"哈 "),不死就是这个唱法。"花儿"表达了人们的喜怒哀乐,因此,东乡族的"花儿"即兴歌手很多。

  东乡族民间乐器

  东乡族的民间音乐有四弦子、迷迷(一种笛子)和什鸦泥(制的吹器)。

  四弦,跟一般四弦子不同。弹时用两只手,手指在四根琴上来回拨动,曲调优美。有《四季歌》、《绣荷包》、《五更曲》、《十二月》等曲子。

  迷迷,又称筚筚、筚篥,气鸣乐器。原为中亚一些民族牧人的乐器,由东乡族先民撒尔塔人从中亚传入。开始用骨制,后用竹子制成。其制法:用长短音高相同的双管并扎,把筷子粗细的竹子,截成约四寸长的两节,每节开上四个小眼,然后并排用丝线扎紧,口吹处再放进两条以榆树此内皮制成的音筒。奏时,两手执管按孔,口含簧哨竖吹。音域两个八度,高音区柔美、清新;低音区淳厚、洪亮。多为年轻小伙子于夏秋之夜用来抒发爱情。

  什鸦,东乡族语,系用红胶泥捏成的一种形似葫芦的罐罐乐器,这种泥制乐器,只在胸部开两个小眼。奏时,嘴吹罐口,只动小指,声音节奏就可即时而起。今已失传。

高娜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