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济南经济广播《非想非非想》:热情好客的东乡族

2011-07-29 10:0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主持人男:不想束缚。
    主持人女:非想旅行。
    主持人男:我是非想主播石头。
    主持人女:我是非想主播翠儿。
    主持人男:接下来我们抓紧时间来连线一下施晓亮。您好,晓亮。
    施晓亮:您好,主持人是石头和翠儿吧?
    主持人男:是。
    主持人女:对。
    主持人男:现在晓亮到了什么地方了?
    施晓亮:我现在还是在有中国“小麦加”之称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这个地方为什么称为“小麦加”?因为所有的穆斯林知道,麦加是所有的伊斯兰教朝觐的地方,是伊斯兰教的圣地。在中国的小麦加是甘肃省的临夏,也就是说明这个地方的回族,还有其他的一些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这个地方的伊斯兰教的气氛是最浓郁、最传统。
    主持人男:现在的伊斯兰教的民族,除了回族之外,是不是还有东乡族?
    施晓亮:对,回族我已经走出来了,上一站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采访的回族,采访的南关清真大寺的老阿訇、寺管会主任84岁的保金贵,十年前的老朋友。离开以后,其实应该说临夏这个地方,回族的传统和文化、民俗,应该讲比银川更古朴、更传统、更原汁原味一些。但是我在临夏这个地方,并不是采访回族,主要是采访两个民族,一个是东乡族,一个是保安族。
    东乡族是在东乡族自治县,就是临夏州底下的一个东乡族自治县,保安族是在今天下午我就要去的积石山。积是积极的积,积石山是保安族聚集的一个地方。相对来讲,这两个民族一个大,一个小,相对来说,就是东乡族会比较大一点,有52万人,保安族只有2万人,是一个人数相对比较少的民族。
    我昨天是在东乡县,就是东乡族自治县进行了整整一天的采访,我昨天晚上包括今天上午,也是在临夏州。临夏州离东乡县非常近,大概有25公里,但是路非常难走,在这个地方,我体验到十年前的行路难,难于上青天,还有像云贵川怒江大峡谷的悬崖峭壁上开车行路的感觉,有一点点类似。
    昨天的时候,我在节目中简略地说了一些,因为时间比较紧,没展开说。东乡族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民族,当年他选择在这个地方,他们认为是风水宝地,叫五龙聚首。就是五道黄土梁,就是不同方向的五道黄土梁在此交汇,交汇了之后形成了现在东乡县城的所在地。其实所谓县城,是有县无城,就是这么一两条街道,它受地域的限制,不好再扩大。然后在这个地方有一个东乡县城。所谓五龙聚首,这五道梁下面有四条河,说起来龙守着河应该是很好的风水了,但是由于这个地方的地势梁高水低,梁特别高,2600多米的海拔,水只有1700多米,所以守着水就是喝不上水,特别贫穷的一个地方。这边十年九旱,当地的宣传部提供的材料给我们说是一苦二穷三缺,缺乏各种资源,这个地方还是国家级的贫困县。东乡族人民在这个地方,真是可以说是战天斗地,能够艰苦的生存下来,生存到现在,而且能够越来越寻找到幸福和快乐,我觉得也是挺不容易的。因为他们直到现在的人均收入,每年大概还是1700多块钱。
    主持人男:一年是1700块钱?
    施晓亮:对,可以想象这边的老百姓还是比较艰苦的。
    主持人男:那东乡族跟别的民族,它有一个属于自己什么样的一种民族的特征?
    施晓亮:东乡族的民族特征,就是现在大部分的民族特征,我认为是活在博物馆中。比如说他们现在在博物馆里边有一个东乡族的民俗文化展,我昨天去看了,它有两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还有四五十项省级和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有一个是比较特殊的,原来我没有看过的,叫擀毡。擀毡是什么?他们当地是养羊,在黄土梁上养羊,羊比较多。它的一个最大的特色,他们在推的叫东乡手抓,这个在整个甘肃以及周围的青海、宁夏,东乡手抓是比较有名的,这个肉确实非常好吃。这个地方虽然缺水,比较贫瘠,但是它的地理气候、水土非常适合于羊的生长和繁殖,羊肉特别特别鲜嫩,也没有任何的膻味,非常香,口感非常细嫩。除此之外,羊毛,他们的羊毛有一种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一种独特的制作工艺,叫擀毡。就是用传统的工具和手艺,把羊毛擀成白白的那种毡,它可以做毡帽、毡靴,像毯子一样的毡毯。在比较寒冷的时候、比较潮湿的地区铺上这个是非常舒服的,现在是已经申报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还有另外的一些,比如我在博物馆中看到了,很多是与水有关系的。比如他们在几千年前就发现的陶罐,上边有一些图案。图案就是由一层一层的水环绕着一格一格的田,就说明这个时候的老百姓、先民们对水的渴望、对水的需求还是非常重的。他因为也是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伊斯兰最重要的器具是瓶瓶罐罐,因为它要大净、小净,每日五次礼拜,要小净、大净。小净就是洗耳、鼻、口这些部位,大净就是从头到脚、从左到右要把身体所有的部位全部都洗净。你想大净要洗一个人身体的话,你像在山东在济南的东关,在我家乡青州的东关,洗大净的话,这个容器是非常大的,它吊起来,下面有一个出口,然后就会流比较多的水,要洗整个身体的话,大概也需要大半桶水。在这个地方,我们看到所谓大净的罐,非常非常小,我觉得里面也就能盛矿泉水瓶盛四五瓶,非常小。这就说明当地的老百姓对水的珍惜,是与他的自然环境分不开的,我们到了这个地方,很自觉的就觉得不应该浪费水,水是生命之源,应该珍惜它。
    主持人女:还有一点,就是东乡族的人就特别得热情好客,好像只要是有客人到了那里,都要以鸡来待客,这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施晓亮:我不知道你从什么地方查的,我觉得我看到的还没有这种风俗,以鸡来待客。他们这几天招待我们的也是非常热情,主要的主打的就是东乡手抓。
    主持人男:手抓羊肉是非常有名的。
    施晓亮:它跟我们在内蒙古、银川吃的羊肉都不一样,非常鲜美。我觉得最大的一个区别,就是他们在招待客人的时候是从不上酒的,是以茶代酒,用一个高脚的酒杯,是酒杯,我们坐下的时候这么大的酒杯,就有点犯晕,但是他们下的是茶,倒的是开水,然后以茶代酒,非常热情。但是也让客人心里上、身体上都非常非常舒服,我非常喜欢。
    主持人男:东乡族喝的是什么茶?
    施晓亮:东乡族喝的就是一般的茶,他们本身这个地方也不产茶,我问了一下,是从云南过来的一般的茶,就是各种档次的,就分不同的消费水平。而且我特别想说的是,这个地方它的传统和淳朴。传统和淳朴非常有意思,我昨天到这边的时候,在街头上采访,有两个小队员,一个是我的女儿施哲莹,还有一个是新加入的只走四个民族的一个小队员,叫李思琪(音)。我们五个人走在街上的时候,难免我跟女儿就会有一些比较亲密的动作,父女之间我觉得既是朋友,又是这么一种特殊的关系,我就会挎着她的胳膊,有时候偶尔她会跟我开句玩笑,我低下头去亲她一下,亲她的脸颊一下,我觉得这种是非常自然的。这边的外宣办主任姓苏,我新结实的一个好兄弟,他就追上来跟我说,就提醒另外一个队员,说刚才施领队跟他的女儿有一些比较亲密的动作,你们发现了没有?路上所有的东乡族的居民也好,百姓也好,他们会以非常惊诧的眼光,像看怪物一样来看我们这一幕。因为在当地伊斯兰人的传统观念中,这些亲密的动作,原来是不太被允许的。我想起来我小的时候,就看待那些所有的大被头、蛤蟆镜、喇叭裤,就被指为“伤风败俗”。我觉得好像就回到,这种生活观念回到我们30年前,但是我个人觉得这种所谓的有人人为的保守,我认为的传统,原汁原味的传统生活,我认为是利大于弊的,我是比较赞成的。就比如说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中,我们当然从一个极端走到另外一个极端了,在5000年的封建时代,所谓“男女授受不亲”这也是很保守、很固步自封的。但是现在所谓见了两个小时不到就恨不得要上床了,要闪婚了,我觉得又是走到另外一个极端。而这个地方的民族,他保持了这么一份感情的质朴和古典,我认为这种男女之间的可能这种亲情和爱情,还是男欢女爱之情的这种幸福度和快乐度,可能远比我们的这种开放要来得深入和持久得多,这就是我对这方面的感觉。
    主持人男:也让爱情觉得更加得纯粹了。
    施晓亮:包括我这两个小记者,他们的穿着,不是有裙子,还穿短裤嘛,他们当地的妇女,包括年轻的女孩子看起来,就都用非常惊诧的目光来看着我们。她们还是穿得很传统的、比较保守的。
    主持人男:好,要打断一下晓亮,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抓紧时间来说一下你接下来的行程好吗?
    施晓亮:接下来的行程,我今天中午跟东乡族的朋友,跟我的小苏兄弟告别,然后去下一站,赶往下一站,也是临夏州下面的县,积石山县。这个地方是保安族,保安族也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民族,我们中国有三大名刀,其中第一位就是保安刀,然后还有英吉沙刀,还有一种叫户撒刀,这是阿昌族的刀,这是中国的三大名刀。我将采访一个打刀的世家,来继续向听众朋友们奉上更多精彩的报道,让人们走进保安族,认识保安族。
    主持人男:谢谢你,晓亮,明天见。
    施晓亮:好的,明天见。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