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固族的守护神和神山

2011-08-08 17:04: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裕固族 守护神 神山
[提要] 裕固族有若干守护神,除祭祀腾格尔汗等主要的神以外。裕固族人还一直保持着祭祀守护神“白哈尔[b?xar]”的传统。守护神白哈尔在神山杰乌拉尔,杰乌拉尔在今肃南县马蹄乡二加皮村的山地草原。如今藏族加布茨部落(即今马蹄乡二加皮村)居住的杰乌拉尔山一带,是古代甘州回鹘人的神地之一。

  白哈尔
  裕固族有若干守护神,除祭祀腾格尔汗等主要的神以外。裕固族人还一直保持着祭祀守护神“白哈尔[b?xar]”的传统。守护神白哈尔在神山杰乌拉尔,杰乌拉尔在今肃南县马蹄乡二加皮村的山地草原。如今藏族加布茨部落(即今马蹄乡二加皮村)居住的杰乌拉尔山一带,是古代甘州回鹘人的神地之一。
  据记载,吐蕃王赤松德赞时,莲花生要指定一位桑耶寺的守护神,莲花生根据龙王苏普阿巴的建议,要从霍尔地方请一位伟大的神。按莲花生之意,吐蕃王赤松德赞派大将达扎路恭率军队越过了祁连山打败了“巴达霍尔[nbandax?r]”(即甘州回鹘),占领了回鹘人的中心甘州及甘州南山的神地杰乌拉尔。并请走了回鹘人的守护神白哈尔,搬走了回鹘人禅院的财宝。白哈尔被吐蕃人请走后置于桑耶寺,被西藏万神殿接纳。700年后,到了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加措时期又移置于乃琼寺,所以在藏语中又叫白哈尔为乃琼杰乌。这个神统治了全部藏传佛教地区。相传裕固人去拉萨乃琼寺磕头,白哈尔神会感动而降下。20世纪初,裕固族活佛智华(1875年~1948年,支扎寺的第一世智华活佛,名叫智华加木参,也叫阿克仁波且,号为爱英旦锦美罗基。裕固族鄂金尼部落克烈氏族人。)去乃琼寺磕头时,白哈尔神从高处降下拥抱了智华。裕固人祭白哈尔可能是因为裕固人东迁到祁连山后继承了远祖之一甘州回鹘人的传统。虽然历史上记载白哈尔神被请到了拉萨,但裕固族人一直到1958年前为止,他们常常去杰乌拉尔祭白哈尔神。而路过那里则一定要下马祭祀。传说杰乌拉尔神山上住着以主神白哈尔为主的五大神,藏语名称是:主中部的俄由西土格吉杰鲁神(voyoxitogjijalu此神即白哈尔)、主东部的河由西斯格吉杰鲁(voyuxis?gjijalu)、主南部的拉布西元旦吉杰鲁(labxiyondanjijalu)、主西部的那布希桑给吉杰鲁(nabxis?gjijalu)、主北部的香恩希俄成里杰鲁(xiangxighch?nglijalu)。他们被称作尧熬尔五大神。
  陕巴美尔
  传说陕巴美尔(xambameri)是古代尧熬尔人的一个大将,死后成为守护神,陕巴美尔的陵墓在今马蹄寺一洞窟中,现在洞窟里面部分塌陷,顶部的石块已掉下来压在了众多的“察察”(泥塑小佛像)上。
  距离甘州回鹘首府张掖(古代甘州)不远的马蹄寺是古代甘州回鹘的神地之一。1958年前,裕固人去马蹄磕头朝圣时一定要去祭祀陕巴美尔。据记载和民间口述:历史上确有陕巴美尔其人,是甘州回鹘人的可汗(一说为大将)。在藏族、蒙古族、土族和裕固族中流传的《格萨尔》中有其演绎的故事。故事中说穿红盔红甲骑红马的陕巴美尔是古代白帐霍尔地方大将。死后由格萨尔作法事超度火化,修建宝塔后将骨灰葬于塔内。如今裕固人已做为祖先或守护神来祭祀。
  乃曼额尔德尼山
  裕固人叫做乃曼额尔德尼(naimanerdeni)的雪山是今青海省祁连县的牛心山或八宝山,藏族人叫阿米洞赛,无论是藏语名还是汉语名都是后来的名称。
  裕固人的先辈们东迁到祁连山后,中心牧场就在乃曼额尔德尼一带,他们以乃曼额尔德尼为神山,认为是整个祁连山地区的镇山。乃曼额尔德尼即“八宝”之意。山下有裕固族人古代的鄂博遗址。附近不远处是古代裕固人的鄂金尼寺院(汉文史料中叫“古佛寺”“黄番寺”),今有这座寺院的遗址。乃曼额尔德尼一带自19世纪末叶到20世纪初叶就已经渐渐为裕固族人失去。1958年甘肃和青海两省划界后,裕固人已经很少去那里。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