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固族信仰民俗文化中“尧达”

2011-08-08 17:0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裕固族 民族文化 尧达
[提要] 尧达是裕固族婚俗中赠送给新郎的一段绵羊后腿骨,它是婚姻的凭证、两性结合的象征,也是一种曾广泛存在于古代北方许多少数民族中的生殖崇拜文化现象的遗存。

  尧达是裕固族婚俗中赠送给新郎的一段绵羊后腿骨,它是婚姻的凭证、两性结合的象征,也是一种曾广泛存在于古代北方许多少数民族中的生殖崇拜文化现象的遗存。虽然,民间传说中对尧达的起源有十分详尽的叙述,但如何从文化人类学的角度对此现象进行合理的诠释,并对其起源作科学的考证,这是本文的主要内容之一。为此,本文作者联系裕固族民间对“贾答什(圆柱型的石杵)”的崇拜、古代北方民族中普遍存在的对“祈雨石”(或“札答石”、“剳答石”)的崇拜现象及古代突厥神话传说等材料,进行了多方面的考证,从而对裕固族民俗文化中的尧达及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信仰民俗、生殖崇拜文化作出了一些新的探讨。
  一、裕固族民俗中的“尧达”
  1、婚俗中的“尧达”及相关民俗现象
  生殖崇拜是远古时期初民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一种信仰文化现象,而且在许多现代民族文化中,仍可以发现保留至今的类似的古老因素。在今日裕固族文化中,类似的文化现象在近几年才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尧达”习俗是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中普遍存在过的生殖崇拜现象。具体而言,尧达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征物,具有婚姻、生育、幸福等象征意义。“尧达”(Joda)
  一词,在西部裕固语(属突厥语族)的确切含意就是绵羊后腿的第二节骨。在婚礼上,将该部位的羊腿煮熟,缠以黑白两色羊毛,涂以酥油。一般认为经过专门加工制做方可称“尧达”,在婚礼仪式的结束时,将它赠给新郎,在新婚之夜,新郎新娘要共食尧达肉,而骨头则由男子终身保存。Joda在现代维吾尔语中指人的大腿,但在一些蒙古语方言中,Joda一词指男性生殖器即男根。故有可能在远古时期,Joda一词本身就有男根之含意。
  在裕固族婚俗中,有一个专门的“尧达曲格”仪式,向新郎赠送尧达。仪式之后,男子获得了尧达,新婚夫妻的合法性便得到确立。因为“尧达是婚姻的凭证”。此仪式的突出特点是:在赠送尧达过程中,要请主持人高声朗诵长达两百多行的专门祝词:《尧达曲格尔》。它主要讲述人类婚姻的起源及各种习俗的来历,特别是重点解释尧达的来历。在裕固族东部地区的婚俗中,也流传着有类似内容的神话传说或民间故事。
  2.有关“尧达”的民间传说及认识
  从祝词中所讲的尧达的起源来看,尧达可以用金银铸成,也可以取自奇兽,如青龙、白象之体;可以取自非常稀有的驼色绵羊,也可以是普通羊身上价值最低的后腿骨。如在婚礼祝词《尧达曲格尔》中说:
  ……噢! 说起攀亲定俗的起源,/噢!据说二位先汗商量要定一个先例/……噢!丁格尔汗说要铸一个金尧达,/
  噢!阿木兰汗说要打一个银尧达/……噢!众穷人找这些东西谈何容易/……噢!斋桑(大臣)们把尧达定在青龙白象的身上,/
  噢!青龙白象说他们确有难处,/…噢!万只羊中有一只领头的驼色绵羊,/
  噢!这尧达就定在驼色绵羊的身上/……噢!驼色绵羊是稀罕之物,/ 噢!繁衍人类是浩繁大业,/ 噢!浩繁大业怎能靠稀罕之物。/
  噢!最后这尧达就定在一只绵羊身上。/ 噢!据说绵羊身上有五个奕尔得尼(宝物)。/
  噢!要说第五样奕尔得尼是什么?/噢!取下的尧达做一份吉礼,/噢!用来冠戴幸福的新郎/……噢!要说从前的尧达,/ 噢!
  送给牧羊童也嫌上面的肉少。/ 噢! 要说这今天的尧达,/ 噢!是支撑蓝天四角的尧达……”[1]。
  从民间祝词的内容来看,将尧达定为绵羊后腿只不过是多种选择中的一种,而在此之前,尧达并不是绵羊后腿,而是其他类似的东西。尧达在裕固族文化中作为男根的象征物,从人类生殖崇拜现象的发展演变过程来看,仍停留在具体的形象阶段。其更高阶段则是象征物在意念上的抽象化,如以虎、狮、公牛等象征男性、男根,实际上只取其抽象的雄猛、威武之意。相比而言,裕固族婚俗中以尧达为男根象征,则是十分古老的文化因素。
  尧达除在婚礼上具有直接的意义外,裕固族民间对尧达的认识还有如下几方面:
  第一、男权的象征。婚礼上的尧达是夫妻合法的凭证,有了尧达才算明媒正娶的婚姻。因此,尧达也就成了两性结合的象征,代表了特定男女间性关系的合法存在。裕固人将尧达终身收藏,把它当作一件十分宝贵的象征物,且讲究将它放在室内较高处,不能随意乱放。值得注意的是:男子得到了尧达,就意味着对特定女子有了特殊的权力,故在家庭中它是男子是否具有权威的象征或代表着男权。这是因为,本世纪50年代以前的裕固族社会中,较普遍地存在着另外一种婚姻形式即“帐房戴头婚”[2],在此婚俗中没有确定的男子,故没有尧达。因此在此类家庭中女子具有绝对的权威,她可以随时宣布解除两性关系的发展。说明,没有尧达就没有男权。
  第二、“产食文化”的遗存。民间认为,使新娘怀孕的是尧达之上的肉,新婚之夜共食尧达肉,就是为了让新娘尽早怀孕生育,而且能获得较强的生育能力。这实际上就是远古初民信仰中的一种“产食文化”现象,即食用特定食物可促进生育。在游牧民族远古时期,最常见的生物的繁殖过程大概要数牲畜的交配、产仔过程了。特别是羊群所具有的旺盛的生殖能力给初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因此,将原来并不确定的男根象征物,如圆柱型石柱等,用绵羊后腿来代替,使之专门化并将这种文化现象与人类婚姻有机地联系在了一起。
  第三、超自然的魔力。用来制做“尧达”的羊腿骨也可以制成宗教仪式上的法器,即用尧达骨削成的笛(或号),西部裕固语称之为“尧达普地什”。巫师也赫哲做法时,吹奏此笛可以驱灾消病,带来好运气。但是,也只有也赫哲有专门权力来吹奏它,普通人不能吹它,否则会带来灾祸。说明尧达具有超自然的魔力,与裕固族萨满信仰有特殊关系。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