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天禄夫妻:裕固族传统文化的情感守望

2011-08-07 10:19:00     作者: 施晓亮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裕固族 民歌 传统文化
[提要] 九年前采访安天禄、杜桂英夫妇时,他们还住在城南那套带小院的平房里,安大爷杜大妈与儿女们身着裕固族盛装,为我们敬酒、唱尧乎尔民歌。九年后,虽然大爷大妈搬进了楼房,但裕固族传统礼节一样不少,事先得到我们要来访消息的老两口盛装相迎,并且亲执酒壶,以尧乎尔传统的三杯酒相敬。

9年前的照片:杜桂英大妈一家人。

点击浏览下一张

9年前的照片:杜桂英大妈向客人敬酒。

点击浏览下一张

9年前的照片:杜桂英大妈教下一代做尧乎尔“头面”。

上海著名摄影家陈海汶“56个民族”专题摄影之裕固族的照片中,帐逢里的两个人就是安天禄、杜桂英夫妇。

安天禄夫妇和女儿(右)孙子(右二)孙女(左)

全家福挂在墙上,儿女们就都在心中了

尽管从平房搬到上了楼,但尧乎尔的礼节是一点也不能少的

 

 

    大众网-联通3G甘肃8月7日报道特约记者 施晓亮)九年前采访安天禄、杜桂英夫妇时,他们还住在城南那套带小院的平房里,安大爷杜大妈与儿女们身着裕固族盛装,为我们敬酒、唱尧乎尔民歌。九年后,虽然大爷大妈搬进了楼房,但裕固族传统礼节一样不少,事先得到我们要来访消息的老两口盛装相迎,并且亲执酒壶,以尧乎尔传统的三杯酒相敬。在他们心中,传统就是传统,尧乎尔的礼仪和情感是一点不能掺水的。

    1 民族服饰情结

  九年前来访时,安天禄73岁,妻子杜桂英69岁,如今二老都已经是八旬老人了,除了大爷有点耳背,俩人的身体都算硬朗。二老都是说土厥语的西部裕固族。安天禄和杜桂英都是汉族名字,他们的尧乎尔名字分别是丹谱.拉布丹和拉姆.茨仁。裕固族信奉藏传佛教,从平房搬上楼,家中卧室中最重要的地方,依然挂着班禅大师的像。
    二老膝下三男一女。当年身为县计划委员会主任的老大安玉冰现在县委副书记,正在张掖参加祁连玉石文化旅游节;老二安玉新和老三安永军也都忙。家中有女儿和孙子、孙女在帮他们张罗接待客人。当年我来访时还是小孩子的孙子、孙女,现在都快大学毕业了。
    合影时,一身民族盛装的老两口很遗憾地说儿孙们的民族服装都不知压在哪个箱子底下了,而且也小得穿不上了。岁月沧桑,远离牧区已经几十年,民族服饰就象一种信仰牢牢扎在了他们的心中。
    当年,杜大妈认真地给我演示并讲解过民族服饰的制作过程。尧乎尔的服饰叫头面。尧乎尔语称坎恩布什,是裕固族的一种传统头饰。头面做工复杂,成千上万个小如小米的彩色串珠一针一线缝在布基上。杜桂英边演示边对我们说,原来头面是挂在头发上的,挂上后除在洗头时取下外,一生不取,连睡觉也带着;现在已改为挂在胸前了,虽叫头饰,但事实上已经是服饰。
    见我们到来,杜桂英翻箱倒柜把家中的所有民族服饰都腾出来,冬装、夏装、节日盛装,以及各式各样的头面、腰饰、佩饰。这些有些古旧的服饰很多是老辈人传下来的,1958开始破四旧时,她与老伴抖胆把这些“封建迷信”藏了起来,因为安家根红苗正,革命小将们也没有怀疑。如今,这些服饰成为肃南县不多的宝贝之一。也正是因为这些不多见的宝贝服饰,十多年前,杜桂英成了自发组织的老年民族服饰表演队的队员之一。这支老年表演队成员来自肃南境内的几个主要少数民族,以裕固族为主,她们经常在节假日和周末在社区、街头巷尾进行民族服饰展演,给小小的肃南县城增添了不少靓丽的色彩,也成为来肃南采访的各媒体采访的对象,至今她还保存着厚厚一叠媒体采访拍的照片,每每展示给来客看时,脸上总是充满了自豪:“我们的服饰上了电视,外面的人看了可喜欢了,说我们裕固族的服饰真漂亮。能为宣传裕固族做点贡献,我从心眼里高兴。”
    “她,她,还有她,都过世了。”杜大妈指着照片上一个个大妈说,眼里透出淡淡的伤感。她最大愿望是要把这些漂亮的裕固族传统服饰,一代一代传下去。但现在她年事已高,她不知道这些压在箱底的漂亮服饰除了偶尔给客人展示一下,还有多少机会在舞台和镜头前亮相。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