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济南经济广播:采访团走进祁连山脉的裕固族

2011-08-04 15:1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我是昨天晚上才到达这边的,今天上午是铁穆尔大哥陪同我在肃南裕固族的博物馆里进行了参观,因为他比任何的导游、解说员更权威,他是裕固族文化最权威的一个专家,有他的旁白和解读,除了我之外的另外几个记者第一次到来的,就会更快的的接近这个民族,了解这个民族,走进这个民族。
  主持人男:接下来进行我们的非想旅行日记,晓亮你好。
  施晓亮: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施晓亮。我在祁连山深处腹地的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在裕固族家庭里向各位听众朋友们问好。
  主持人男:我看你昨天的时候是在微博上上传了很多九年前采访裕固族的时候的一些照片,现在再次回到了这个地方,肯定有很多的感慨吧?
  施晓亮:对,非常非常多的感慨,见到了很多的老,见到了九年前采访过的大妈大爷一家,见到了九年前我的好大哥,裕固族的着名作家,也是甘肃省作家协会的副主席铁穆尔大哥,他的全名比较复杂,尧熬尔·才穆道·铁穆尔,前面是他们民族的称呼,尧乎尔,是他们民族的称呼,自称为尧乎尔,才穆道是他爸爸的姓,然后他的名字叫铁穆尔。
  主持人男:首先给我们先介绍一下,这个裕固族吧,现在的裕固族经过时间的演变,现在的风俗习惯还依然保留着吗?
  施晓亮:我是昨天晚上才到达这边的,今天上午是铁穆尔大哥陪同我在肃南裕固族的博物馆里进行了参观,因为他比任何的导游、解说员更权威,他是裕固族文化最权威的一个专家,有他的旁白和解读,除了我之外的另外几个记者第一次到来的,就会更快的的接近这个民族,了解这个民族,走进这个民族。现在是刚刚看完博物馆,对于裕固族曾经马背上的民族,现在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就来到我九年前采访过的安天顺、杜桂英大爷大妈家里,在这边刚刚喝完大爷大妈敬的三杯酒,刚坐下来就跟你们直播连线。
  主持人女:我看你写他们真的是非常的热情好客。
  主持人男:是进门必须要喝完这三杯酒吗?
  施晓亮:反正不管别人怎么着,我是全喝完了。
  主持人男:感情深一口闷。
  施晓亮:我们新来的司机张勇不喝酒,他们说他们也并不是那么固步自封,不是那么苛求,觉得你要是司机的话,他把礼节尽到了,然后按照他们的民族习俗,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弹三次,然后就稍微沾一下嘴唇也就礼节尽到了,他们也觉得心里很高兴了。
  主持人男:也是慢慢的把习俗演变了。
  施晓亮:我现在先简单的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裕固族这个民族,裕固族这个民族是我们汉族以及其他民族对裕固族的这个称谓,裕固族是其他的民族对他的称谓,他们一直坚持的自称叫尧乎尔,每个民族他们有非常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正向我前一站在土族说的,像土族是我们汉族对这个民族的称谓,而土族一直本民族坚持的是,要是别人说你们是土族,他们都不接话的,他们自称就叫蒙古勒,说起蒙古勒这个发言,和蒙古族都差不多,那么说到裕固族,他也跟土族有一点点接近和类型,蒙古族是他的祖先的一部分,他也曾经是游牧民族,而且现在绝大部分人还在牧区里进行着游牧的生活,肃南地区是位于祁连山脉中路,他整个的地区是一个狭长地带,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整个从东到西分成四个部分,而且这四个部分都不相连,这个县也非常奇怪,那么东西长达600多公里,那么跨度是比较长,那么像铁穆尔大哥他的父母在东边的一个地方,离他300多公里,他每年要回家看望父母的话,都得转到张掖、武威另外几个县,然后取道这几个县过去之后,得整整的一整天才能到父母的身边。
  主持人男:也是很远,很狭长这个地方。但是这个地带也是有许多珍贵的野生植物,包括他们的一些天然的牧场,现在还是依然存在着的吧?
  施晓亮:对啊,我们昨天从西宁开车走过来,然后从西宁到甘肃,翻越了几个达坂,达坂就是比较高的山,路经过的地方最高点一般都被称为达坂,这个达坂最高的地方我们经过的是接近4000米了,3963米,我记忆中是这样的。我作为一个老西藏,我对西藏六进六出了,原来都没有这么高的反应,到五六千米也没这样的反应,而昨天经过的时候就有非常大的反应。铁穆尔大哥说,前一段时间陪一个着名的作家席慕容,就是前两天的事情,席慕容是铁穆尔大哥非常好的朋友,铁穆尔大哥刚出版了一本散文集,席慕容专门为他做了序,前几天过来的时候,过这个垭口的时候,铁穆尔大哥怕老太太心理上有高原反应,没有和她说,下了山就跟她说,你刚才过的是4000米的一个垭口,她听了就感觉非常惊讶,当时过的时候也没有太多的反应,那么我就想是我自我暗示了呢,看到这个3963米的这个牌子我自我心理暗示了。其实可能人的自我暗示是比较强烈的,像我女儿一路上跟了我四十多天了,她竟然没有什么反应,因为她根本没有过高原反应,也没有去过西藏,也没有去过青海,她到了这个地方,她心理上没有暗示,她也不把它作为一个很畏惧的事情,很坦然和自然的过渡过来了。
  主持人女:晓亮,我看到你发的很多微博的照片,你是在路上即兴抓拍油菜花场景非常的漂亮和壮观。
  施晓亮:对,油菜花是属于甘肃的,过了门源这个地方,它号称是中国最美的一个油菜花,以大地为画的,用油菜花布来做画,整个的背景是蓝天、白云、青山,就构成了这么一个大自然这么一幅美丽了画,是非常非常令人陶醉、令人震撼的。我们在一路上看到非常多车牌,像北京、河南、河北、广东的,这么远的,大家纷纷到这个地方来,远离城市的钢筋水泥丛林,到这个地方来追求一份美,一份自然,一份原始,一份传统,离我们的生活已经非常非常遥远了。
  主持人男:远看的时候都是一片一片的颜色,近看之后又有另外一番风景,还有刚才您说的这个油菜花,还有这个青稞麦,也是非常的美丽的,你刚才说一直保持着原生态的生活环境,但是在裕固族居住的附近,也是蕴藏着非常丰富的矿藏的,他们这些矿藏是没有开发的吗?
  施晓亮:这个情况我还不太了解,因为我现在一路上就看到,因为我们要取道张掖,从张掖到肃南还有100公里左右,现在正在修路,可能明年九月份就会整个路都修通了,这个地方原来的区位优势很不好,进出很不方便,经过路修通了以后,整个县里和外部世界的联络就比较方便了,我们从这一路走过来,除了修路之外,我看到沿途两边还是保持着非常原生态、非常绿色自然的状态,没有看到有关什么矿产的开采、开发,没有。因为这个地方是特别特别幅员辽阔,整个县区有两万多平方公里,铁穆尔大哥说相当于修的一个国家阿尔巴尼亚的面积,他有多少人呢,他只有3.6万人。平均起来一平方公里只有一个半人,不到两个人,除了在城区里面聚集着七八千人之外,那么真正生活在山区和牧区里面的人,可能就是一平方公里不到一个人。
  主持人女:晓亮,我看到莹莹发的微博上面,说是当地的人,除了节假日之外,一天只吃一顿饭的,是这样吗?
  施晓亮:这个可能是小孩子的一个误读。因为现在我们经过的这些穆斯林的地方,已经进行斋月了,就是封斋,在早晨太阳出来之前,一般是四五点钟之前要吃饱喝足,那么整个白天就不能吃饭了,一直到太阳落山之后,八九点之后,才能再喝水再吃饭,这是穆斯林的一个宗教习俗。不是有一个开斋节吗,就等开斋的时候,可能一个多月以后,开斋以后。
  主持人女:再正常。
  施晓亮:咱先不聊这个了,因为时间有限,还是说一下裕固族吧,你刚才说裕固族,我特别想说,在博物馆里的时候,铁穆尔大哥就给我介绍,他们当地的人见面之后,都会用裕固族的语言打招呼、交流,我就感觉到非常的奇怪,因为在他们这个地方,全国的裕固族人口才一万多人,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最集中的地方也就是八九千,不到一万,而且分散这么分散的地方,那么人口数量少于几千的民族,他的语言很难保存下来,而且这个语言特别有意思的是,他这一万多人说四种语言,东部的说裕固语,西部的说突厥语,生活在城市中间的说汉语,还有一部分说藏语,而且这四个部分的交界的都会说两种或者是两种遇上的语言,我觉得这种现象是非常有意思的,同时也是说明了这个地方的区位还是比较封闭,和外部的交流不是方便,在相对封闭的小圈子,把包括语言在内,本民族的文化以及一些生活、宗教的习惯,才能比较原汁原味的保留下来。主持人我不知道现在还剩几分钟,正在我九年前采访过的安大爷和大妈家里面,大妈是一个非常活跃的人,原来想让她给听众朋友唱一首歌。
  主持人男:好,没有问题。
  施晓亮:在这边,大妈家里现在也是不太方便,那么铁穆尔大哥是作为一个权威的裕固族专家、学者,他对裕固族有非常深厚的了解,我现在想把剩下的几分钟交给铁穆尔大哥,甘肃省作家协会的副主席,这是我非常好的朋友,他和主持人聊一会儿,介绍一下裕固族,他心目中的本民族,然后最后给大家唱一首裕固族的,可能会是酒歌,可能会是什么歌。
  主持人男:好的,我们抓紧时间。
  铁穆尔:你好。
  主持人男:给我们稍微的简单的介绍一下裕固族。
  铁穆尔:我简单的说一下,裕固族的远祖可以追溯到匈奴时代,从匈奴时代到后来的突厥人、回族人,以及十三世纪的蒙古人,都和现在的裕固族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主持人男:在慢慢的发展过程中,你们是慢慢的聚集到一起还是本来就是在这个地带一直生存到现在?
  铁穆尔:公元846年,回纥汉国,就是蒙古高原的回纥汉国裕固族的前辈们,从有回纥人的地方西迁到阿尔金山,也就是今天的青海、新疆交界处,那么到十三世纪以后,又融合进了一部分古代的蒙古人,这样古代的回纥人和古代的蒙古人融合慢慢形成了现在的裕固族。然后他们从阿尔金山东迁到了现在的祁连山,这就是裕固族的大致情况。
  主持人男:裕固族是非常注重礼仪和婚俗的,是平常非常注重传统的礼仪吗?
  铁穆尔:对,很注重传统的礼仪,他就和北方所有的游牧民族哈萨克、维吾尔、蒙古族都一样,就是整个的游牧文化是一棵树,分出来的不同的枝桠,整个游牧文化是一个游牧文化。
  主持人男:非常感谢我们的铁穆尔大哥,接下来给我们唱首歌是您唱还是这个另外一位老一辈的阿姨唱呢?
  铁穆尔:今天两位老人有事不能唱,我就唱一下。
  主持人男:好的,非常欢迎。
  铁穆尔:我就简单唱一个裕固族的古代的民歌。
  主持人男:大致是什么意思?
  铁穆尔:说的是阿尔泰山的歌。
  主持人男:好,开始。
  (唱歌)
  铁穆尔:就唱前面这一段。
  主持人男:好,非常感谢铁穆尔大哥,也非常感谢晓亮,我也希望我们的听众朋友如果想听我们晓亮每天和我们《非想非非想》的连线的话,可以登录到大众网的专栏去查询,另外大众网还有详细的关于晓亮的一些资料,谢谢晓亮,再见。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