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族木雕与纺织概览

2011-12-21 18:4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山族;排湾人;卑南人;木雕艺术;雅美人;夹布;搓捻;经线
[提要] 高山族的手工工艺主要有纺织、竹编、藤编、刳木 、雕刻、削竹和制陶等,其中排湾人,鲁凯人、雅美人 等支系的木雕艺术颇为精湛,刳削是著名传统工艺,他 们仅用一把刀就能刳制成各种富有民族特色的器具。

  高山族的手工工艺主要有纺织、竹编、藤编、刳木 、雕刻、削竹和制陶等,其中排湾人,鲁凯人、雅美人 等支系的木雕艺术颇为精湛,刳削是著名传统工艺,他 们仅用一把刀就能刳制成各种富有民族特色的器具。例 如舂米用的木臼,贮藏用的木桶,制糕酿酒的蒸筒等容 器,以及酒杯、汤匙等食具,大的则如独木舟。

  雕刻工艺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更为普遍。有圆雕、 浮雕,也有线雕、镂雕、空雕。在一些生活用具、装饰 品、乐器上都刻着人物、动物、花卉等各种美丽的图案 花纹,刀法刚劲细腻,特富自然情趣,形象十分生动逼 真。排湾人的雕壶、屏风和雕板(屋内的一种嵌板)、 背椅、木枕、木桶、木匙、烟斗等,饰纹巧妙,刻工精 致。祭祀祖先“灵屋”的雕柱,更是让人赞叹不已。以 及家屋的横梁、屋檐、槛楣等都雕刻的五颜六色,十分 美观。

  至于纺织,在久远的年代,山胞们就懂得用绩麻织 成“番布”。在泰雅、赛夏两族中,素有“男以武功, 女以纺织”来决定其社会地位的习俗。他们的纺织方法 基本相同,都有垂直纺轴,以手搓捻后缠于轴上。织机 均属较原始的平地腰织机。织机的夹布板两端挂在织妇 的腰际,经线的尾端绕结在经线筒或经线轴上,用两脚 蹬着。而阿美、雅美和卑南人则用两根木柱插在地上, 将经线板拌住,不用足蹬。但夹布板仍缚于腰际。织妇 则坐在地上或凳子上从事纺织。按照传统习俗,女子在 织布小屋中工作,男子不得进入。纺织品主要有白麻布 和白褐相间的平行条纹麻布。在布上进行刺绣、挑花, 用于各种装饰。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