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湾工艺三宝(图)

2011-12-21 18:4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陶壶;排湾族;菱形;圆点;三宝;刀柄;陶器;琉璃珠
[提要] 排湾族的工艺品有三宝:陶壶、佩刀(青铜刀柄)、琉璃珠。陶壶上的纹是各具代表意义,“山”代表女子,“云”代表男子,“菱形”代表海洋,“圆点”代表陆地,其中以“阴阳壶”最为尊贵。

古陶壶

  排湾族的工艺品有三宝:陶壶、佩刀(青铜刀柄)、琉璃珠。这三样物品是排湾族贵族的权势、地位及财富的象征,拥有越多、品级越高就越有地位。此外,由于排湾族自称是“百步蛇的子民”,所以他们在用品上常会使用百步蛇来装饰,具有代表性的图腾。

  陶壶:古陶壶由祖先代代相传,加上排湾族有“壶生”的传说(太阳神产卵于大武山的陶壶中,并命百步蛇护佑孵化男女各一,繁衍种族),所以排湾族人把陶壶视为神圣物。一些古陶器距今已有上千年,由此可知排湾文明的久远。现今排湾族几乎不再制陶,拥有古陶器的贵族,地位更显尊贵。陶壶上的纹是各具代表意义,“山”代表女子,“云”代表男子,“菱形”代表海洋,“圆点”代表陆地,其中以“阴阳壶”最为尊贵。

  佩刀:青铜刀柄上铸有人形纹,十分珍贵。排湾族男子打从一出生,父母就帮他们准备二把刀,一把作为结婚之结婚刀;一把则是象征着传宗接代的涵义。平日时,佩刀随时挂在腰际。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