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族的特色舞蹈

2011-12-21 17:51: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舞蹈形式;泰雅人;高山族;舞者;洛布;塔洛布;伴奏;乐音
[提要] 舞者奏起口弦,缓缓起舞,先是上身左右摆动,继而动腰并交换抬起一脚跳跃;然后颤动双膝使腰部环动。如此往复地向前后左右不同方向舞去。

  口弦舞——是边拨奏口弦边舞或以口弦伴奏的舞蹈形式,流传于泰雅人居住区。泰雅人称口弦为“洛布”,称口弦舞为“米久依”“塔洛布”。口弦是自制的,属拉线式竹底铜簧口弦,簧舌有1-5片等类,演奏者通过拉拨力量之强弱,气息的大小,形成不同音色和音的高低,奏出高山族中较少见的四声羽调音阶(la do re sol),用于舞蹈时,节奏性比较强。舞者身上常系有小铃铛,舞动起来叮当之声与口弦乐音相衬,更有韵味。口弦舞由于受到口弦演奏和音量的限制,同舞者与舞蹈动作都比较少,但泰雅人角板山社的跳法却有6种之多,并有不同的名称。

  立舞:舞者奏起口弦,缓缓起舞,先是上身左右摆动,继而动腰并交换抬起一脚跳跃;然后颤动双膝使腰部环动。如此往复地向前后左右不同方向舞去。

  坐舞:舞者坐于原地拨奏口弦,边奏边舞动上身,随着乐音作婉蜒起伏的动作。此舞多由妇女表演。

  环形舞:用口弦为拉手舞或圆形舞作伴奏的舞蹈形式,过去是出草仪式中由男子表演的舞蹈。

  拳舞:男子表示爱慕的舞蹈。舞者双手半握拳如拨奏口弦状,弯着腰向各方向跳动前进,然后跳到人群里妇女的身边,用臀部舞姿表示喜欢与否:若喜欢对方时,以舞姿招呼她进场同舞,或有意到人身边,故作躲避她的姿态以引起观众的哄笑。

  腰舞:寓意情爱的舞蹈,与传说有关。男子先进场跳舞,两手叉腰,腰部前后左右地晃动。情绪激昂时,妇女也进场跳舞。

  耳舞:在口弦奏出的活泼旋律伴奏下,舞者两手抓住耳朵,两人一组地回旋对舞,并经常模拟对方的表演动作,或作些滑稽可笑的动作。因此,人们又称之为“猴舞”。它是孩子们喜欢的舞蹈形式。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