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族与基督教

2011-12-21 17:51: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山族;西方宗教;安息日会;泰雅人;基督教;圣经;北京条约;天津条约
[提要] 在17世纪之前的漫长历史时期里,原始宗教主宰着高山族部落社会,人们并不知道基督、天主为何物,虔诚地崇拜祖先亡灵以及周围世界的芸芸众神。

  在17世纪之前的漫长历史时期里,原始宗教主宰着高山族部落社会,人们并不知道基督、天主为何物,虔诚地崇拜祖先亡灵以及周围世界的芸芸众神。然而,从17世纪20年代,紧跟着荷兰殖民主义的炮舰,西方宗教势力也随之而侵入台湾。先是荷兰传入耶稣教于南部,而后西班牙传入天主教于北部。为了在精神上解除台湾人民的思想武装,彻底奴役台湾人民,荷兰殖民者派遣大批训练有素的传教士到新港、目加琉湾、肖珑、麻豆、大目降、大杰颠以及南部的放索、琅峤等地传教,许多高山族居民受洗礼入教。据1638年教会的视察报告,新港社人口1047人,几乎全部入教,其他各社大约也有十分之一的人入教。

  郑成功收复台湾,驱逐荷兰殖民者之后,西方宗教一度销声匿迹。但是,1858年中英《天津条约》和1860年中法《北京条约》签订之后,基督教与天主教凭借不平等条约的庇护,死灰复燃,又变本加厉侵入台湾。传教势力也由南部、北部沿海渗透到内地,印发《圣经》,设立教堂,同时建立教会学校。台湾“光复”之后,西方宗教蜂涌而入,各种传教士深入山地,到处传教,广设教堂、医院、散发衣物、救济品,从高山族中物色“牧师”用本民族语言传经布道,颇有迷惑性,入教礼拜者一时蔚然成风。仅南澳村,就有长老教会、安息日会、真耶苏教会、万国圣经会等4所基督地和一所天主教堂。各个教会笼络人心,相互竞争吸收成员,全村158户泰雅人中,加入长老会的有68户,占总户数的43%,不入教的仅5户,西方宗教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由于西方宗教思想的传入和日益渗透,固有的传统文化习俗受到冲击,逐次削弱、变异以致崩溃,不少人放弃原来的宗教信仰,而皈依西方宗教。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