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哲族象征图案与吉祥物

2011-07-30 17:54: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赫哲族;鱼文化;图案;神鼓;吉祥物;鲟鱼;渔猎;云纹
[提要] 赫哲族象征图案由一只引颈高飞的白天鹅、两条凌空跳跃的鲟鱼及三条不同颜色的江水组成。用这三种物象做赫哲族的象征图案,意在表明世世代代以渔猎为生繁衍在三江流域的赫哲族,各项事业正在或者说一定能象这只展翅高飞的白天鹅一样蒸蒸日上。

赫哲族象征图案

  赫哲族象征图案由一只引颈高飞的白天鹅、两条凌空跳跃的鲟鱼及三条不同颜色的江水组成。用这三种物象做赫哲族的象征图案,意在表明世世代代以渔猎为生繁衍在三江流域的赫哲族,各项事业正在或者说一定能象这只展翅高飞的白天鹅一样蒸蒸日上。

  白天鹅,是赫哲族的吉祥物。把她置于图案的中心,寓意于企望赫哲族的吉祥与美好。

  鲟鱼即黑龙江鲟鱼,是赫哲族生活区域里的名贵特产之一。它象征着赫哲族历史以来是以渔猎为主要生产方式并获取经济生活来源的民族,又可说明赫哲族有着丰富的鱼文化。

  三条长短不一的曲线,代表着养育了赫哲族并蕴含着赫哲族古老与现代文明的三条大江即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

  细看,一只引颈向上的白天鹅与两条对称跳跃的鲟鱼所构成的一组画面,又酷似赫哲族曾经是生产与征战兼用的钢叉。这里意在以此抽象含蓄的构图,映现赫哲族那雄阔悠久的历史。图案外圈的云纹,隐含着赫哲族传统文化艺术的神秘和独具风彩的魅力。图案采用了唯有赫哲族才有的椭圆的神鼓形状。神鼓是赫哲族传统及现代唯一流行于民间的打击乐器,可说是赫哲族文化艺术的缩影。采用神鼓形状,其表象意在突出赫哲族文化艺术的独特之所在,其深层用意实是要用世代敲响的神鼓,激荡一代代赫哲子孙奋争的魂魄和永远祝福着一个民族的发达与兴旺。

  该象征图案已于2000年镌刻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上。

  设计者简介:孙玉森(1956—),男,赫哲族,黑龙江省民族研究学会赫哲族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赫哲族博物馆馆长。

  吉祥物

  赫哲族的吉祥物是白天鹅。白天鹅,在赫哲族的历史传说中,被看作是智慧、美德、幸福、吉祥及理想的化身。赫哲人崇尚她的洁白、美丽、和善、端庄;赞颂她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对强暴、邪恶的蔑视和对自由美好的向往与追求。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