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哲族的美术

2011-07-30 17:5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图案艺术;赫哲语;美术作品;岩画;雕刻;螺旋纹;乌苏里江边的赫哲族姑娘;富裕起来了
[提要] 赫哲族传统的绘画主要有服饰图案、桦皮器皿图案、风俗绘画等。服饰图案主要有兽形图案、旋涡纹、菱形纹、螺旋纹等,其中螺旋纹图案最多,一般用于装饰胸巾以及袍子的后身和前襟。在桦树皮制品上,也绘有类似装饰图案或花纹。这些图案造型别具一格,构图大方、色彩鲜艳,具有别致的民族特点。

做饭(风俗画) 作者:尤勇贤(1912— ) 赫哲族农民画家

  史料载:“赫哲人的装饰艺术特别发达,在民族学上,提起图案艺术,就谈到赫哲。在他们的衣服帽鞋及用具上,到处可以看到图案”。更为惊奇的是,在黑龙江下游的萨卡奇—阿梁村的山岩上,还发现了一幅反映赫哲族先祖对火、太阳、蛇的图腾崇拜观念的岩画。这些都说明了历史上的赫哲族,就有着先进的美学理念。到了现代,随着赫哲族美术史的不断发展,赫哲族又涌现了象尤永贵、赵隽明、纪美艳等一批成就斐然的美术工作者。

  赫哲族传统的绘画主要有服饰图案、桦皮器皿图案、风俗绘画等。服饰图案主要有兽形图案、旋涡纹、菱形纹、螺旋纹等,其中螺旋纹图案最多,一般用于装饰胸巾以及袍子的后身和前襟。在桦树皮制品上,也绘有类似装饰图案或花纹。这些图案造型别具一格,构图大方、色彩鲜艳,具有别致的民族特点。

  风俗绘画生动地展现了赫哲族人早年渔猎生活风貌,他们的衣食住行、宗教仪式、婚葬仪式、节庆状况、信仰习惯等在风俗绘画中得以完整再现,是我们研究赫哲族文化艺术的珍贵资料。街津口民族乡77岁的渔民画家尤永贵绘画的一百多幅大多数是风俗画。

  岩画是古老的画在岩石上的画。如黑龙江畔萨卡奇——阿梁村地方的岩石上保存着反映赫哲族早期的岩石画。其中一幅上面画有火光、蛇形、日头等,这是原始宗教艺术的杰作,是古代赫哲族祖先精神生活的真实记录。还有画狩猎场面的岩画,其中的人、奔马、动物被画得栩栩如生,十分动人。

  赫哲族造型艺术比较发达,主要是图案、剪纸、雕刻,具有悠久和历史,有本民族的特色,它们源于生活、实用性强,为广大民众所喜爱。

  图案艺术是赫哲族造型艺术中最为发达的,人们早年穿的衣服鞋帽,用的被褥,都绘有各种各样的图案,尤其中妇女、儿童衣服上的图案更为丰富多采。有的是用各种颜色的布块、钎皮或染色兽皮剪成各种等块,然后拼凑成对称的几何花纹、云彩纹、鱼鳞纹和波浪纹等;有的是用彩线在岂有此理上乡成各种云纹、花草、蝴蝶、小动物等。赫哲族喜欢用这些艺术作品做成被褥、坐垫、妇女和儿童服装,既结实又美观。

  赫哲族擅长剪纸艺术。由于他们长期过着渔猎生活,熟悉各种鸟类、野生动物、花草树木,所以常常用自己灵巧的双手,把纸剪成如同展翅翱翔的飞鸟,狂奔驰骋的动物,栩栩如生的花草树木。

  赫哲族的雕刻甚为精细,主要是在船或住房、帽、摇车、箱子及各种日用器皿,诸如盆、盒、碗、勺、篓等桦皮工艺品上,采取阴、阳刻或点线结合雕刻云纹、花草、鸟兽、鱼虫、山川、树木、非常美观。其次是在“激达”〔注:激达,赫哲语,指短矛。〕上雕刻各种精美的花纹,给人以均匀、协调的美感。

尤永贵

  尤永贵(1911—1995),民俗画家。他的作品,色调明快,古朴自然。作品《冰上人家》获1993年全国农民画展二等奖,《富裕起来了》获黑龙江省首届农民书法绘画展特别奖。有数十幅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和有关学术单位收藏。

赵隽明

  赵隽明(1945—),一级美术师,黑龙江省篆刻研究会会长,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其篆刻的作品含蓄沉稳,柔中有刚,书法作品朴拙苍古,严整端凝。作品有六百余件在全国百余种书刊上发表。多次获得大奖并有作品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

  纪美艳(1962—),民族画院二级美术师,1988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有作品在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上分别获银奖和民族百花奖。其较有影响的美术作品是:《赫哲族妇女》、《乌苏里江边的赫哲族姑娘》等。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 赫哲族的美术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