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哲族萨满教的相关活动

2011-07-30 17:52: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神咒;赫哲族;萨满教;求子;送子娘娘;二神;爱米;跳鹿神
[提要] 萨满一般都在晚上熄灯跳神。萨满全副神装,胸前背后挂着铜镜,腰带腰铃,脖上挂着布克春、萨日卡、额其和三种神,“爱米”供在西炕上。萨满手拿神鼓以通神。

  1、跳神治病

  萨满一般都在晚上熄灯跳神。萨满全副神装,胸前背后挂着铜镜,腰带腰铃,脖上挂着布克春、萨日卡、额其和三种神,“爱米”供在西炕上。萨满手拿神鼓以通神。还有神刀、神杖、龙头杖等神具和祭具,充满了神秘的色彩,尤其在夜间神鼓神咒的声音,容易使人进入幻境。跳神时除萨满外,还有“二神”(甲立)也是其助手。治病时“二神”在病人背后,两手扶在病人的肩上。萨满请神边敲鼓边唱边说,依次猜测是什么鬼神作祟,据说猜中了,“二神”便发觉病人的双肩抖动,告诉萨满请神驱鬼。

  2、萨满代人找魂求子

  赫哲人女子逾三十不生育者,即认为自己没有“转生的灵魂”,便请萨满找魂求子。在神裙的飘带上挽一结。待萨满归家至神杆前问此何人所挽?求子者即叩头许愿,如得子后敬献猪羊等物。萨满则击鼓求神,命其于三、四日后来其家取胎儿灵魂。求子仪式各地不一,有的在跳鹿神的当时,有的在跳鹿神后三、四天进行,有的在“撂档子”时。这种求子仪式为“捉雀”。他们认为小孩死后,魂变为雀,所以雀飞屋内不准捕捉。有小孩的人家,还在“送子娘娘”背后竖立的杨柳枝杈上扎成鸟巢形,作为小孩灵魂寄托处。管婴儿的神,除“送子娘娘”外,还有“伴小孩神”。

  3、跳鹿神

  萨满于春、秋时节“跳鹿神”亦称跳太平神。意思是求神驱鬼消灾求福,保护全村人口兴旺,祈求渔猎丰收,有群众集体参加,是很隆重的宗教仪式。具体时间由萨满确定,预先通知大家,如有还愿者准备祭品。“跳鹿神”之日,萨满全副神装,请年轻力壮者手执鸠神杆、鹰神、神偶、神刀击鼓,从萨满家中边跳边唱鸠神歌而出。在屯中跳,到其他人屋内跳,所去人家早有安排,其户数为单数。甚至有的去几十里以外的村屯跳,据说可赶走藏在各村屯里的鬼怪和病魔,以保护人口平安。原来患病许愿而病愈、求子许愿得子者,都在跳太平神时还愿,显得更加热闹。

  跳鹿神的形式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松花江下游和混同江沿岸的村屯是盛极一时的宗教活动。如在街津口、德勒气跳鹿神时,有二百余人参加,还有许多人乘船从水路兼进。后来由于赫哲人渔猎经济衰退,人口锐减,于是这种宗教活动也就消沉了。随着医疗事业的发展,卫生状况的改善,群众思想觉悟的不断提高,萨满的影响在群众中大大削弱了。一些老人中虽有对萨满的幻想,但在社会发展不断前进中,也逐渐淡薄,直至消除。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