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玛堪:赫哲族文化遗产的百科宝库

2011-07-05 12:20: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伊玛堪 赫哲族
[提要] 7月3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采访团抵达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伊玛堪,鱼皮衣,遥远而神秘的赫哲族文化让人神往,吴宝臣对此显得却有些忧郁,“赫哲族文化在慢慢萎缩了。”

吴宝臣投入的表演赫哲族的伊玛堪,伊玛堪是一种赫哲族民间口头说唱文学形式 ,幽婉而又神秘。

记者同吴宝臣合影留念

    大众网-联通3G同江7月3日报道 (特派记者 刘国栋)“合日——合日——那尼——各热也。” 吴宝臣戴上鹿角帽,独自在自己刚开的小饭馆前演唱起流传了数千年的赫哲族伊玛堪。7月3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采访团抵达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伊玛堪,鱼皮衣,遥远而神秘的赫哲族文化让人神往,吴宝臣对此显得却有些忧郁,“赫哲族文化在慢慢萎缩了。”
  赫哲人古称“鱼皮部”,祖辈打渔。作为正宗的赫哲族人吴宝臣很久已经不上船下河撒网打渔了,不过吴宝臣喜欢钓鱼,自己说是黑龙江钓鱼协会的会长,在见到他的第二天一大早,凌晨两三点的时候,外面还是淅沥的小雨,吴宝臣就骑着摩托车跑到二三十里外的黑龙江边上钓鱼,结果钓上来一条十多斤的大鲶鱼。
  不过,钓鱼现在只可以说是赫哲族人吴宝臣的一个爱好,伊玛堪艺术团团长才是他现在正经的职业。“前两年从乡文化站站长的位子上退了下来,我就自己成立了个艺术团。”
  “合日——合日——那尼——各热也。” 吴宝臣戴上鹿角帽,独自在自己刚开的小饭馆前演唱起流传了数千年的赫哲族伊玛堪。
  吴宝臣的爷爷吴连贵是赫哲族的民间艺人,在国庆30周年时,还应邀到人民大会堂进行过表演,虽然爷爷从来没特意教过他,可吴宝臣从小耳濡目染,偷偷学会了伊玛堪,现在成为伊玛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听说已经批下来了,到11月份就能下发。”
  “赫哲族没有文字,但是有语言。赫哲族的语言就是通过伊玛堪口耳相传的。伊玛堪就是我们民族文化遗产的百科宝库。”伊玛堪主要说唱古代部落战争、宗族兴衰、维护民族尊严和疆域完整的英雄故事;赞颂美丽富饶的家乡,表现人民向往自由幸福生活;反抗封建婚姻,歌颂纯真爱情;讲述神怪,描述萨满求神及风俗民情。
  “这么好的东西现在却很难找到人学。家族里的孩子不大愿意学,想想也是,这个不像英语、日语、俄语,要考试学好了也可以出国。”为了把伊玛堪传承下去,53岁的吴宝臣在今年召集了13个被他称为“赫哲族精英”的族人,成立了伊玛堪艺术团,“你们要是有什么活动,可以邀请我们去表演正宗的赫哲族伊玛堪。”
  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现在被开发为旅游景点,旅游旺季时伊玛堪艺术团就可以靠为游客们表演伊玛堪的收入,来支付日常费用。“艺术团就靠我们自己撑着。淡季就不大行了,我在村头刚开了家饭店,团员们都在里面工作,靠饭店的收入支出淡季的费用。”
  “只能这样了,赫哲族是个小民族,一共也就四千来人。我成立艺术团的初衷就是想把赫哲族语言能够传承下去,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