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皮衣:“鱼皮部落”传承千年的文化瑰宝

2011-07-05 13:54: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鱼皮衣 鱼皮部落 赫哲族 党旗漫卷中国红 走进56个民族家庭
[提要] 鱼皮制衣酒敬神,狗拉雪橇赫哲人。《山海经·海外东经》上说:“玄股之国,在黑齿北,其为人衣鱼”。赫哲人的祖先早在2000多年前就开始用鱼皮做衣服,被称为“鱼皮部落”。

孙玉林向记者介绍自己制作的鱼皮衣,两件鱼皮衣要用上数十条大马哈鱼的鱼皮。

孙玉林向记者展示鱼皮鞋

孙玉林正在制作鱼皮画 

    大众网-联通3G同江7月3日报道 (特派记者 刘国栋)鱼皮制衣酒敬神,狗拉雪橇赫哲人。《山海经·海外东经》上说:“玄股之国,在黑齿北,其为人衣鱼”。7月3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采访团抵达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赫哲人的祖先早在2000多年前就开始用鱼皮做衣服,被称为“鱼皮部落”。在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大街上,见到有关赫哲族文化元素最多的地方,就是制作鱼皮画、鱼皮衣的小商店。
  孙玉林开了一间制作鱼皮画、鱼皮衣还有小的鱼骨艺术品的小商店,他的名片上印着“赫哲族传统手工艺传承人”,“省级的传承人,2005年评上的。”孙玉林自我介绍道。
  “做鱼皮衣最麻烦。”孙玉林说,“熟皮子20多天,拼接裁缝20多天,全算上得50多天。”赫哲族的鱼皮衣服,多用大马哈鱼、胖头鱼、鲤鱼、狗鱼制作。孙玉林摆弄着展台上加工鱼皮的传统工具,讲述制作鱼皮的过程。
  “打上来的鱼刚死,就得扒皮,然后把鱼皮贴在门板上,干后一层鱼皮一层玉米面地铺好,再用有锯齿的木铡刀翻转着压轧。搁玉米面是为吸油去鳞,然后用手反复搓,直到软和为止。” 不过鱼皮衣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没有人穿了,现在被当作一种手工艺品在出售。
  孙玉林的店里挂着一男一女两件鱼皮衣,据他说一件鱼皮衣就要用七八十条十多斤重的大马哈鱼鱼皮,“一件鱼皮衣我卖一万多块钱。你们可能不知道,鱼皮的拉力超过牛皮7倍,不透风,结实,穿上个六七年不成问题。”
  昂贵的鱼皮衣很少有人过问,孙玉林卖的最多的还是被评为国家一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鱼皮画,“一二百块钱一幅,内容都是我自己画的关于咱们赫哲族日常渔猎生活的,这个很受欢迎。”
  除了鱼皮画,孙玉林店里还有用鱼皮装饰的小镜子、手机挂链、车饰挂链等等应时的小饰品,孙玉林说靠卖这些东西一年里可以多收入一两万块钱。
  “现在乡里很多人都在搞这个,能创收又能把赫哲族这门手艺传下来一举两得,我觉得挺好,要是哪天不会做鱼皮衣了,那还能叫‘鱼皮部’吗?”

 

七八十年代赫哲族人制作鱼皮的情景(尤俊生提供)

鱼皮衣上的纹饰精美(尤俊生提供)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