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的宴席 哈尼族的长街宴

2011-12-14 15:08:00     作者: 肖荣华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长街;宴席;哈尼族;麂子干巴;龙神;菜肴;牛干巴
[提要] 民间的婚、丧宴席风俗,一般都是在自己家中操办,而且按来客人数多少摆酒席,少则摆几桌,多则几十桌。菜的种类很多,有猪、鸡、鸭、鱼肉、牛干巴、麂子干巴、肉松、排骨、香肠、油炸虾乍、油炸花生……40多种哈尼民族风味菜肴。

  民间的婚、丧宴席风俗,一般都是在自己家中操办,而且按来客人数多少摆酒席,少则摆几桌,多则几十桌。而云南省元阳县俄扎乡哈播村哈尼族的宴席却与众不同。他们将宴席摆在大街上,一桌连一桌长达600多米,号称世界最长的乡村宴席。

  哈尼人举办的这种长街宴,一不是结婚喝喜酒,二不是老人去世办丧事。每年的农历12月初,是哈尼人的昂玛突节,是哈尼人祭祀寨神,拜龙求雨的节日。这天一早,村中的龙头哈尼族中德高望重的老人摆好祭桌,宰杀无杂毛的龙猪,敬请“龙神”和大家一起共度佳节。祭龙完毕,龙头就把猪肉切成无数块分给那些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祭完龙猪后,寨子里各家各户开始宰杀自己亲手饲养的大肥猪,霎时猪叫声、男女老少的欢闹声,汇成一部五谷丰登的奏鸣曲。猪宰好后,各家各户开始忙着煮饭、妙菜忙个不停。煮饭要用黄糯米,鸡蛋要煮成红、黄、绿三种颜色,红色代表太阳、黄色代表月亮、绿色代表大地。据说,这是哈尼人历代祖先崇拜人与自然和谐留下的条规。饭煮好后,接着开始炒菜。菜的种类很多,有猪、鸡、鸭、鱼肉、牛干巴、麂子干巴、肉松、排骨、香肠、油炸虾乍、油炸花生……40多种哈尼民族风味菜肴。

  饭、菜准备好后,哈尼人不是独个、独家享用,而是将准备好的菜肴、美酒抬到指定的大街上摆起来,每家至少摆一至二桌,多则十几桌,就这样桌连桌一家接着一家摆,酒宴越摆越长,宴席锣鼓喧天热闹非常,人们穿着节日盛装,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汇集吃长街宴。入宴的人也越来越多,有时宴席长达上千米,人数多达万人。入席时,龙头主持人坐首席,其他人按照年龄层次、男女性别、兴趣爱好自愿组合围桌而坐。各家各户端来的酒菜,必须经龙头过目或品尝方可上桌,一旦从质量、数量上得到龙头的赏识,这户人家在众人面前以此为豪,反之就觉得自己脸上不光彩。随后,龙头将各家各户送来的菜肴每张桌上都扒出一点,酒是用一个大罐子倒在一起让众人分享,哈尼人把这种酒宴幽默地称为:“吃百家饭、品百家菜、喝百家酒”。这种混合宴席,展示了哈尼民族大团结的和谐景象。

  一切准备就绪,龙头宣布长街宴吃喝开始。他率领赴宴人高举酒杯,祈祷龙神保佑,祝愿来年风调雨顺。席间,凡参加宴会的人,第一筷须夹桌子中央切成小块的龙猪肉吃下去,这样表示对龙神的尊敬,然后开始任意品尝其它酒莱。更有趣的是,长街宴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只要有缘相会大家都是朋友,游人如果遇上摆长街宴,热情好客的哈尼人就会起身让座拉你入席,盛情款待。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摆开长宴桌,坐在十六方,相逢开口笑,友谊胜兄长。每年的长街宴人们总是慕名而来,入宴的人越来越多。席间,宾主一起喝酒、一起吃菜,共同举杯祝福,一派欢声笑语喜气和谐。酒足饭饱之后,老年人借着酒兴,搬出各种乐器尽情弹奏,青年男女则随着乐声翩翩起舞。整个宴会一直欢乐到夜幕降临。散宴时,龙头敲起鼓,人们尾在身后绕席走到一棵龙树下,众人口中念念有词,示意送龙回家,保佑来年风调雨顺,长街宴上庆丰收。入夜酒席散去,有情有义的青年男女相约跑进茅草丛中、竹林深处唱歌跳舞、谈情说爱,憬景着美好生活未来。

  据有关资记载,象哈尼族这种上千桌、突破万人的乡村宴席,别说国内没见过,就是世界上也绝无仅有。目前,哈尼人的这种长街宴已被载入世界吉尼斯记录,为哈尼山区留下一份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肖荣华)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