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的祭竜节

2011-12-14 15:0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龙日;哈尼族;农业祭祀;公祭;村寨;歌舞;花椒叶
[提要] 祭竜节是哈尼族主要的祭祀节日,一年有两次。每年农历正月的第一轮属龙日为正月竜祭寨神〈寨神相当于汉族的山神土地神〉的日子。天,由主、陪祭者点香持烛送竜神归位,三月祭竜节即告结束。

  祭竜节是哈尼族主要的祭祀节日,一年有两次。正月竜是祭祀寨神,祈求灭灾降 福,人畜兴旺。三月竜是农业祭祀,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竜神的象征通常是万年古树,称为竜树,过去每形成一个村寨,不论十家八家,还是一户人家,也要首先在寨头 选定地点栽培一棵树。这棵树就是竜树。两次祭竜活动都要在这棵树下举行,据说竜树能起到保护寨子的作用。

  每年农历正月的第一轮属龙日为正月竜祭寨神〈寨神相当于汉族的山神土地神〉的日子。公祭的献物是一头猪,这头猪被杀死后,即安放在树台上,呈跪匐状。每户出一男子参加公祭,每人将一碗三色糯米饭〈即红、黄、白,取喜、吉、净之意〉和一 把香交给主祭人献到竜台上,然后叩头膜拜。祭拜完毕,饮酒吃饭,席间每人可自由吟 唱祭神 祈祷辞。

  每年农历三月第一轮属龙日为三月竜祭竜神的日子。这一天中饭后,每户出一男人携一只鸡、一把香、一撮茶、一壶酒,红、黄、白糯米饭各一碗参加公祭。祭祀 开始,每人喝一口花椒叶水净口,并将祭品交主祭者献于竜台。摆到谁的祭品,谁就 叩头。祭祀完毕,饮酒吃饭,唱颂祈福辞。 当天空现出星星的时候,举行迎神进寨仪式。寨里人点燃火把,敲响铓鼓到寨口 迎接,公祭者们排成一条长龙。主祭者口唱迎神调:"天上的星星闪闪,己到时辰。寨里的铓鼓咚咚,迎接竜神。已是入祭的好时刻,请神动身。听大家歌舞欢唱,降福给人 。"领头倒退着走出竜界,每退十步,即领唱"萨—乐—",群众踉唱"萨—乐—"〈即喜欢、吉祥之意〉,然后鱼贯进入祭竜广场。 广场上摆一桌酒席,置一把椅子做为神的座位。主、陪祭者国桌而坐,唱起祭神词,祈求竜神保佑村寨平安,幸福吉祥。人们围场跳起传统歌舞"色尼尼"。

  第二天,由主、陪祭者点香持烛送竜神归位,三月祭竜节即告结束。

  注:竜,古同龙,有忌日、禁忌的意思。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